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西检动态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五措施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21

  3月13日、17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全院干警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届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和西吉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全体检察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西吉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上来,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

  一要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平等保护的决策部署,在检察办案中贯彻服务民营经济14条措施,落实好促进科技生产力13条检察政策,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强化民营企业司法保障,积极打造公平公正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民事行政法律监督。推进工作创新,与司法、信访等部门的加强联系,对涉企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及审判、执行活动强化监督力度,做实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做到法律政策适用正确、监督方式适当,努力为维护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检察产品。

  三要有效提升办案质效,推进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坚持依法“能用尽用”,对符合条件的涉企刑事案件,会同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好第三方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提升合规整改质效,促推行业治理。要坚决防止以合规为名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防止虚假合规、合规腐败和问题案件,做好“真严管、真厚爱”。

  四要大力推进公开听证,切实提高检察办案公信力。加快县域听证员选任进程,执行好最高人民检察院听证工作规定,对符合公开听证范围的涉民企案件及时召开听证会,把事实摆清楚,把法律讲透彻,把道理说明白,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最大程度减少对抗、消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提升检察监督公信力。

  五要切实加强对外联系,形成为企纾困解难合力。要积极对接工商联等部门走访企业,走进企业调查研究,倾听企业诉求,了解企业困难,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提供法治服务等措施为企业提供帮助,进一步做实与工商联会签的《沟通联系机制》,形成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工作合力。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