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西检动态 > 正文
西吉县人民检察院“三个突出”推动数字检察工作扎实开展
2023-04-1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及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积极探索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有力推进数字检察工作,4月13日下午,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院干警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最高检和区、市检察院关于数字检察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对我院进一步探索运用大数据思维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和检察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意识和能力,扎实稳妥推开数字检察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指出,信息化时代,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融入新时代科技革命、实现法律监督高质效、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依托,是检察工作转型升级,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之路的重要举措。全体检察干警要积极响应上级院安排部署,努力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趋势,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做法,深入探索推进我院数字检察工作,全力构建西吉检察大数据平台,积极培育“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推动检察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

  会议要求,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头雁效应”。院机关数字检察领导小组成员要牢固树立“数字意识”和大数据思维,形成全院“一盘棋”格局,各分管领导及专班负责人要带头推进,引领全体检察人员深入了解数字检察工作的开展思路,夯实数字检察工作基础。二是突出检察工作理念转变。全体干警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立足全局,持续提升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充分认识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新引擎、新动力,不断增强在司法办案中运用大数据开展法律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助推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三是突出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各专班要结合工作职责认真思考、谋划和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开展,积极推行“领导小组+业务骨干+数据分析+技术人才”四合一的工作模式,齐抓共管推动工作开展。同时要广泛汇聚数据资源,深掘院机关内部数据“富矿”,加强对外联系,积极主动与上级检察机关沟通,整合外部数据资源,拓宽数据资源渠道,形成工作合力。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