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吉县院 > 西检动态 > 正文
“大数据”赋能 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再上新台阶
2023-04-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1

微信图片_20230418164034.jpg


  为深入贯彻“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数据分析赋能意识,改变传统监督思维和办案模式,依托检察技术将数据分析贯穿于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获取、调查取证等各个环节,初步探索公益诉讼监督办案模式从个案向类案、由被动向主动、由办理向溯源治理的变革,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实效。通过数据分析办案模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3件,为新时代公益诉讼注入强劲动能。

  “数据分析+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参与公益诉讼办案活动,打破信息壁垒,畅通内外部线索流转渠道。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调取信息材料,运用检察技术进行分析研究,结合需要筛选的名称、关键信息,锁定筛查要素进行比对,助力精准监督,提高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效率。通过调取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数据,在对全县19个乡镇、10个国有林场及火石寨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进行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走访排查,精准监督防灭火问题,督促各乡镇政府积极履行职责,配合防火管控,提高防火意识,确保生态安全。

  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进一步拓展新领域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取得良好的监督实效。针对近些年来西吉县公园西街华联超市门口交通事故频繁发生的治理顽疾,西吉县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交通事故大数据监督模型,通过拷贝调取公安机关对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的数据,不仅获得确定的事实证据,还可分类检索相关信息,根据工作需求对线索进行筛选,并通过公安机关提供的数据多维度分析寻找某一区域交通事故高发、多发、频发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工作。

  大数据赋能公益诉讼,有效畅通了公益诉讼的开源信息渠道,推动了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数据化,增强了公益诉讼检察官的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提升了公益诉讼办案实效。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