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兴庆区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兴庆区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回头看”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走深走实
2022-07-0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7-06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银川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工作要求,2022年6月,兴庆区人民检察院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为契机,积极能动履职,依托“河长+检察长+警长”的工作联动机制,由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军带领部分干警,邀请两位特邀检察官助理和兴庆区农业农村水务局水资源管理中心人员,共同开展黄河流域河湖沟巡查及公益诉讼“回头看”,对兴庆区辖区河湖沟生态环境及污染整治成效进行全面巡查,防止问题反弹、整治不彻底。

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军带领干警一行先后前往辖区四三二分沟沿线、清水湖沼泽湿地、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受损林地以及月牙湖乡林场河沟等黄河沿线,实地查看案涉沟渠湿地的建筑及生活垃圾清理情况、受损林地生态恢复情况、水泥制品厂挤占沟堤整治情况和河湖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并通过查看河道是否堆积垃圾、堤防是否被破坏、黄河河滩行洪区是否存在乱堆乱放、公示牌是否有破损等问题履行河湖检察长职责,特邀检察官助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现场协助分析评估黄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及整治措施,与检察机关共同守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经实地查看,四三二分沟和清水湖湿地内的建筑及生活垃圾已被全面清理,挤占沟堤的水泥制品厂也已被限期拆除,案涉沟渠、湿地及河沟沿岸已恢复原貌,其它河湖沟周边生态环境亦大有改善;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涉案受损林地中央洼地的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同时,对新发现的破坏河湖沟生态环境线索,已通过现场拍照、询问当事人等方式固定证据,后续本院将继续深入调查核实,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有效整改。

下一步,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将严格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办案全覆盖 持续‘回头看’”的精神,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作为常态化办案流程环节进行。严格落实“三长”制,扎实有效开展好河湖沟巡查工作,切实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专业特长和优势,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借智借力,形成公益诉讼合力,共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保护,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检察司法保障。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