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兴庆区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
2019-01-1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10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2015年度工作报告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定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年来,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下,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区、市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努力实践与基层大院“工作相适应、业绩相对称、争当排头兵 ”的工作目标,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强化执法办案,检察业务工作全面提升

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执法办案。

切实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我院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对我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强化措施,集中查办了一批涉及征地拆迁、医疗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大要案。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8件30人、渎职侵权案件2件6人,立案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0%、200%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一是着力提升突破案件和深挖窝案串案”的能力。我院在立案侦查永宁县原胜利乡党委书记、乡长王某某涉嫌受贿一案时,深挖细查,共立案14件15人,占贪污贿赂犯罪立案总人数的50%,涉案金额260余万元。二是着力提升办案的效果和质量。在稳定办案规模的同时,注重提高大要案率、侦查终结率、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共查处大要案27件29人,占立案人数的96.7%,同比上升了22.8 %。移送审查起诉26件28人,同比上升55.6%,法院判决17件24人。经自治区检察院进行评查,我院办理的自侦案件全部为优质案件三是坚持惩防并举,不断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了“综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到中铁十一局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等国有企业,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宣传教育19次,接受教育人数5065人,组织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到银川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开展了生态移民项目、征地拆迁等领域专项预防活动。对2个发案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其健全完善预防职务犯罪措施。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7079次,处置违法单位10件(次)

严格依法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始终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涉恶、涉毒、涉暴、涉众等严重破坏社会稳定犯罪、侵犯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68件1209人,同比分别上升4.8%和5.8%。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65件1254人,同比分别上升13.9%和11.5%。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新理念指导和推进执法办案,努力做到全面审查证据,准确认定事实,严格法律适用。对不构成犯罪48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216人依法不批准逮捕,对9人存疑不起诉,对245件414人退回补充侦查,对84件155人二次退回补充侦查,决不“带病”批捕起诉,充分尊重和保障了人权,确保了案件质量。依法稳妥办理影响社会稳定的敏感、重点案件。依法批捕、起诉了21件33人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达2.86 亿元,涉案受害人1500余人,维护了社会秩序和大局稳定。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的110人以无逮捕必要批准逮捕18人相对不起诉,充分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行轻刑快办工作机制,对161件162人启动轻刑快办程序,及时化解了矛盾。深化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工作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矫正和教育挽救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提请批准逮捕、审查起诉案件288件468人。

二、强化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依法监督。

切实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案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8件38人,同比分别上升40%和96%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立案理由,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41件72人,同比分别上升27%和52%;针对公安机关遗漏犯罪嫌疑人、遗漏犯罪事实等情形,追捕35人,追诉14人,追加犯罪事实19起,追加漏罪7项针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19件(次)。

切实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通过量刑建议、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出庭支持公诉,加强对同级法院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认真审查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依法提请抗诉6件14人,法院改判3件3人,维持3件11人加强对人民法院生效民事判决裁定、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开展了执行工作和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共受理不服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申请执行活动监督等各类案件60件。经审查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提请抗诉2件,市检察院支持并提出抗诉2件。发出检察建议28件,法院回复并采纳24件。

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与兴庆区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执法部门实现全部联网,审查行政执法案件711件,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刑事犯罪案件线索3件3人,公安机关全部立案。向行政执法部门发检察建议5件,全部回复采纳。向公安机关移交犯罪线索2件。切实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对8人提出撤销缓刑的监督建议,已有2人被法院裁定撤销缓刑收监执行,依法纠正了被矫正人员脱管、漏管的问题,有效预防其重新犯罪,实现了监督工作的常态化。

三、狠抓规范司法,不断提升规范司法能力

我院受理的案件最多,发生司法不规范的机率也最多。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扎实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做到“问题找不准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成效不明显不放过”,集中对司法办案中不规范行为和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依法治国、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引导干警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增强规范司法的责任意识。系统学习办理案件必须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办案规则,组织规范司法能力考试,开展了“规范司法,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着力培养干警规范司法的好习惯。深入查找问题。按照上级院确定的查摆问题重点,多措并举,共查找出10个方面不规范司法行为74项认真进行了梳理和剖析,形成了重点问题整治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对查找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销号”台账,及时进行整改。自侦部门实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全部同步录音录像,制定了“十个必须”、“十个不准”切实保障律师和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确保规范司法。刑检部门针对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和保障、听取律师意见等方面的不规范问题,制定了“一个告知、两个必须、三种方式”及时整改,防止在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方面出现错误。统一了审查报告、起诉书等法律文书的标准,规范公诉干警出庭行为,建立完善“十项制度和长效机制”,确保规范司法。取得明显成效。干警规范司法的意识不断增强,在案件总量上升的情况下,办案质量、办案效率有了新的提升,无捕后不诉和无罪案件。

四、狠抓窗口建设,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按照上级院对服务型窗口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多种业务职能、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的便民服务模式,为来访群众、律师提供更加快捷、便利、周到的服务。优化服务环境。高标准、高起点建成新的检务大厅,进一步完善了各项便民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了温暖来访心、满意在检察”文明接待活动,编印了办事指导手册,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方式开展预约接访,为来访群众、当事人和律师办理业务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实行“大接访”工作机制,主要业务科室全部在控告申诉大厅接待接访,杜绝控申接待与业务科室工作衔接脱节的现象。坚持检察长定期接访等制度,加强对服务质量的测评、考核和督察问责,促进窗口建设工作“常态化”,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及时化解矛盾。认真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和息诉罢访工作。一年来,共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律师阅卷、法律咨询494件次。其中受理控告申诉42件、刑事申诉4件、上级交办案件3件,全部及时办结并答复,妥善化解了9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案件引发的20人以上群体访事件,没有发生闹访和越级上访问题,维护了大局稳定。积极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全年共救助刑事被害人6人,救助金额19万元,我院被推荐为全市窗口建设第二批“先进窗口单位”。

五、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意识,全面落实公开常态化的要求,全力打造“阳光”检察。一年来,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案件法律文书、程序性信息1511件、重要案件信息30件。借助检察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检察工作信息907条,及时发布检察工作动态,解答群众咨询,搭建了检民沟通的新平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切实让人民群众走近检察、了解检察、热爱检察、信赖检察。开展了“检察宣传进万家”送法上门活动。投入60余万元,精心编印了《携您走进兴庆检察》、《让法律为青春护航》、《挽救折翼的雏鹰》系列丛书20万册,送到辖区内家庭、学校、机关,全面宣传检察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对我院检察工作审议和视察调研,诚恳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征求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律师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依法保障律师会见、阅卷等权利,充分尊重律师对具体案件提出的正确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建一流业绩”为目标,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切实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奋力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化“三基提升工程”。展了庭审观摩、公辩论赛、法律文书评比等岗位兵、业务竞赛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干警外出参加各类培训220人次。鼓励干警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干警中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7%,其中究生和在读研究生30人,居各基层院首位,学历层次和素质能力有了新的提升,23名干警在上级检察院组织的各种业务竞赛中获奖,1名干警被评为全区青年检察人才。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守纪律讲规矩”等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和执法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坚决整治松散疲沓、反应迟缓行力不强等问题,保障检令畅通、检纪严明、执法高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教育有说服力,监督有约束力,查处有威慑力”的思路,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履行好“两个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八小时以外双向监督承诺书,经常性开展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述职述廉、廉政承诺等廉政建设活动,筑牢拒腐防变、廉洁执法的思想防线,以铁的决心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召开队伍思想状况分析会,经常性开展“谈心教育”,在不违规的前提下,救助因重大疾病生活困难的干警,及时解决干警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服务意识和任意识不断增强,为做好检察工作提供了保证。

七、狠抓基础建设,检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加强信息化硬件建设,高标准改造了内外部局域网、检务公开自动查询和发布系统,完成了高清晰视频会议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电子卷宗扫描、大楼内外安全监控等信息化建设,干警利用信息化办公、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强检再上新的台阶。完成了办公楼室外硬化、亮化、美化、绿化等工程,为检察工作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

各位代表,一年来,经过全院干警不懈努力,我院整体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新的发展。我院分别被银川市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市、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被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和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清醒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监督的效果还不明显;二是对干警的教育培训缺乏自身特色,对专家型、骨干型人才选拔、培养的力度不够;三是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凸显,影响了办案的效率;四是检察工作经验总结提炼不够,检察宣传和调研工作相对滞后。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我院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以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为目标,狠抓司法办案,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 强化司法办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把司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继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依法查处发生在基层单位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加强侦查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提升查办案件的效率和质量。深化侦、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尽快建成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利益和公共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涉毒犯罪、侵财犯罪等各类犯罪活动。深化刑事检察工作改革,整合办案力量,探索谁批捕谁起诉的办案模式,探索建立特殊对象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促进规范司法建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犯罪预防、社会调查、帮教矫正”一体化工作模式,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社会化。

二、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强化主动监督意识,加大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各个环节的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对立案监督案件的跟踪督办和违法侦查活动的监督。加强对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和执行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开展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切实在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以深化“两法衔接”工作为抓手,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行政违法行为的发生,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整改落实,建立和落实责任追究、保障律师执业等机制,真正在“规范化”上树品牌。二是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抓好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工作,重点“常态化”上做文章。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在内容、方法、机制、载体上不断完善和创新,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

四、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为抓手,强化“两个”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强化对干警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继续深化“三基提升工程”,加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加快专家型、骨干型人才培养力度,提升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加强检察宣传调研和检察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和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新兴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行贿档案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是指检察机关为预防贿赂犯罪,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计算机对行贿犯罪信息进行分类录入、存储和管理而形成的档案。行贿犯罪档案录入的范围是1997年以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经人民法院作出生效裁判的,发生在建设、金融、医药卫生、教育和政府采购领域的个人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犯罪的案件。检察机关依照规定为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以及符合条件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查询服务。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由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作出相应处置,如限制或禁止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级等。

2、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是我国的基本刑事政策,要求司法机关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基础上,根据犯罪的具体情况,实行区别对待,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打击和孤立极少数,教育、感化和挽救大多数,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两法衔接”: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是检察机关通过发现、建议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司法机关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的制度。

4、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对这一刑罚执行活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5“十个必须”、“十个不准”:“十个必须”,即1、必须严格执行同步录音录像审批手续以及“全面、全程、全部”同步录音录像制度;2、讯问录音、录像,必须实行讯问人员和录制人员相分离的原则,讯问由检察人员负责,不得少于二人,法警、聘用人员、实习生不得参与讯(询)问工作,录音、录像由检察技术人员负责;3、讯问犯罪嫌疑人和询问证人必须在办案工作区进行,除特殊情况外,检察人员必须着检察服,做到仪表整洁,举止严肃、端庄,用语文明、规范;4、 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必须对每一次讯问的全过程实施不间断的录音、录像,做到每案必录;5、讯问笔录应当与录音、录像内容一致或者意思相符,讯问结束时,讯问人员应当对讯问笔录进行检查、核对,发现漏记、记错的,应当及时补正,并经犯罪嫌疑人签字确认;6、传唤犯罪嫌疑人前必须了解其身体状况,必要时可进行体检;7、传唤犯罪嫌疑人期间,必须保证犯罪嫌疑人的饮食和必要的休息时间;8、依法应当公开的案件必须公开; 9、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必须严格实行居审分离、看审分离制度,并按规定向侦监部门报备,同时通知监所部门监督。10、必须严格执行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处理与保管相分离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对扣押款项及其孳息应当逐案设立明细账,对物品应当建账设卡,一案一账,一物一卡(码),账实相符的保管制度。“十个不准”,即:1、不准耍特权、逞威风,肆意滥用检察权,造成严重社会影响;2、不准利用检察权吃拿卡要;3、不准对当事人及其近亲属态度蛮横,无故推诿拖延;4、不准对来访群众态度蛮横,无故推诿拖延;5、不准对待当事人语言粗俗,甚至进行侮辱诋毁;6、不准受利益驱动,越权办案,违规插手经济活动;7、不准私下接触当事人及律师,泄露案情或帮助打探案情!不准人为设置阻碍干扰律师会见、查阅案件材料、申请收集或调取证据;8、不准受人之托过问、干预办案,利用检察权获取个人好处;9、不准受当事人及其委托人的请托,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受当事人及其委托人的请托,违法违纪办案;10、不准接受当事人、案发单位的吃请,或收受当事人、案发单位的贿赂。

6、“一个告知、两个必须、三种方式”:“一个告知”让被害人对案件知情。办案人员向每一名被害人送达《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告知被害人有权向检察机关陈述和请求的权利、有案件知情权、有聘请诉讼代理人的权利,此外在权利义务告知书上还写有案件承办人、联系方式、犯罪嫌疑人姓名及罪名等信息,让被害人清楚案件进度,掌握与案件有关的信息。“两个必须”充分保障被害人权益。对于做出不起诉的案件,做出不起诉决定后,必须将不起诉决定书和不起诉说理书一并送达被害人、必须向被害人讲清楚公诉部门认定的案件事实、证据等,讲解法律政策,并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利,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三种方式”充分听取被害人意见。办案人员在收到案卷材料三日内主动联系被害人,约谈被害人,并由两名办案人员当面听取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其近亲属的意见,制作笔录并附卷。对于因客观原因不能来我院当面做笔录的,可通知被害人提交书面意见。提交书面意见确有困难的,则由案件承办人在电话中听取被害人意见后记录在案。

7、完善“十项制度和长效机制”:1、完善了检察委员会研究案件规则;2、定期开展对涉案财物专项检查;3、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开展班子成员和主要义务科室负责人每天评查一本卷活动;4、坚持办理的全部案件经过科室集体讨论,不捕、不诉等“热点”、“敏感”案件全部提交检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制度;5、进一步完善案件流程监控情况通报、案件信息公开情况通报、业务统计情况通报三项制度,加强办案流程监控;6、完善管理中心受理案件“源头”审查把关、自动轮流分案机制;7、完善奖惩机制,办案质量与干警绩效考核和提拔使用挂钩;8、加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9、完善对不捕、不诉、撤案以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回访机制;10、完善检务公开各项机制。

8、“司法救助”:国家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由办案机关具体负责办理,一般以支付救助金为主,与思想疏导、宣传教育、法律援助、诉讼救济、社会救助配套衔接。

9、“大接访”工作机制:在接待接访工作中,为侦查监督、公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自侦等业务部门设置接待窗口,克服以往只有控告申诉科一家负责接待接访,由于接待干警对其他业务科室案件办理情况的不了解,致使简单的接待事项需要群众楼上楼下、几个科室之间来回跑路的现象,提高接访办事效率和质量。

10、“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11、“三基提升工程”:由银川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基本规范、基本技能、基本素养提升”为主要内容的队伍建设工程。

12、“两个主体责任”: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