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兴庆区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银川市兴庆人民检察院2013-2016年工作报告
2019-01-1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10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11月2日在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  次会议上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胡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年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在市委、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兴庆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紧紧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走在了全区基层院的前列。

一、加强检察业务建设,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检察职能,始终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共办理审查批捕案件3221件4434人,审查起(不)诉案件3512件4603人,办案件数、人数分别占全市办案总量的46%和45%,年均办理批捕起诉案件1683件2259人。对重大刑事案件坚持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了吉新奎等22人涉黑案,依法办理了刘某某集资诈骗、范某某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型案件;依法稳妥办理了全区首列侵犯著作权犯罪和全区首列高等教育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案等新类型案件,维护了社会秩序和大局稳定。建立轻刑快办工作机制,对347件348人启动轻刑快办程序,提高了办案效率,及时化解了矛盾。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全面审查案件证据,准确认定案件事实,严格法律适用,依法对1366人不批准逮捕,对77人依法不起诉。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检察工作“捕、诉、防、控、监”一体化工作机制,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审查批捕案件500件757人,审查起诉案件449件752人,办案中坚持慎捕慎诉,依法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先进集体”。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始终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强劲势头,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84件106人,同比立案人数增长29%,立案人数占全市检察机关七个办案单位立案总数的24%,移送审查起诉63件83人,有罪判决66件9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70万元。2013-2015年连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立案人数领跑全区基层检察院。依法侦办了永宁县胜利乡原党委书记、乡长王某某涉嫌受贿窝串案,立案14件15人;查办了宁东医院院长副处级干部姚刚受贿要案、刘某某向银川市工程项目代理建设局原局长杨某某行贿580万元大案等一批有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有效震慑了犯罪。办案中正确处理好办案与保稳定、促发展的关系,做到办案为民不扰民,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不干涉部门、企业正常的工作和生产经营,以维护大局稳定。

强化诉讼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和“检察官监督办公室”的工作,通过定期巡查执法信息、适时介入侦查、联席会议等形式,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超期羁押、漏捕漏诉以及运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加大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力度,共追捕追诉遗漏犯罪嫌疑人244人、追加犯罪事实104起,追加漏罪32个,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2人,撤案143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4份。认真审查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共提出抗诉22件26人。加强对人民法院生效民事判决裁定和审判程序的监督力度,共受理不服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166件,建议提请抗诉、再审8件,提请抗诉2件,发出检察建议183份,切实维护了司法公平公正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依法纠正了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的问题,有效预防其重新犯罪,工作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交流。   

坚持惩防并举,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是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六进”活动。先后到银川市公路管理局等多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宣传讲座和预防调查80余次,接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次。开展“黄河工程”、民政系统、生态移民项目、征地拆迁领域等专项预防活动。组织发案单位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的开庭庭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综治宣传月”集中宣传和“年关送预防”等重要节日“保廉促廉”预防活动。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人数2.1万余人次,处置违法单位23件(次)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二是创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开展“法律宣传进万家”送法上门活动。设立青少年维权工作办公室“心灵驿站”,开通“青春护航”法律咨询热线,开办“家长学校”,为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咨询和法律帮助。编印让法律为青春护航-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挽救折翼的雏鹰-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分析手册》,拍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微电影《歧途》和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纪实片《救赎》送到辖区内的学校、家庭、社区。微电影《歧途》纪实片《救赎》分别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优秀微电影、纪实片展播作品,纪实片《救赎》引起了中央政法委的高度关注。

二、狠抓司法规范化建设,规范司法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司法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和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着力解决干警在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行为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狠抓整改提高、严肃责任追究,先后查找出涉及当事人和律师诉讼权利保护、案件办理程序等10个方面的不规范司法行为74项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四年来,先后修订、编印了《案件评查办法》《常见刑事案件证据参考标准》等35项制度;建立业务科室与侦查机关定期联席会议机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专家咨询论证机制12项办案机制,自侦部门制定了“十个必须”、“十个不准”切实保障律师和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刑检部门针对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和保障、听取律师意见等方面的不规范问题,制定了“一个告知、两个必须、三种方式”工作模式,防止在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方面出现错误。通过几年来狠抓规范司法,我院的司法办案机制进一步完善、干警队伍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办案质量、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全院整体工作在2014、2015年分别获得全市基层检察院目标管理考核综合成绩第一和第二;侦查监督工作连续三年单项排名第一

三、全面落实“四化”要求,深化服务型窗口建设

加强对新检务大厅的硬件建设集接待群众来访、远程视频接访、接待律师阅卷、检察宣告、案件查询答复多种功能于一体,完善了“多种业务职能、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的便民服务模式。开展“温暖来访心、满意在检察、文明接待年”活动,全面推行以“五心四声”为内容的接访服务模式。建立业务办理预约服务机制,为来访群众、当事人和律师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编印《携您走进兴庆检察》《老百姓如何与检察院打交道》等办事指导手册,全面公开办理各类案件的法律程序和相关规定。通过检务公开电子触摸屏,及时公开举报控告须知、案件基本信息、案件进展情况等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共计公开程序性信息2717条,重要案件信息226件,法律文书1138篇。我院接待窗口被评为银川市优秀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控申举报接待室被评为2013-2015年度全区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并被自治区检察院推荐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和文明示范窗口单位。

四、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开展矛盾问题排查化解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全局性、常态化工作来抓,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完善了《集体上访紧急预案制度》、《控告申诉部门服务承诺制度》等15项制度,完善了“大接访”工作机制,实行专人专案对口接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业务科室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涉检涉诉信访矛盾问题排查,切实把隐患查清楚,把问题找出来,不留盲区和死角。逐级建立矛盾问题排查化解责任清单和台帐,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对所有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解决一起,销号一起。对上访老户,已经三级终结仍然缠访或闹访的,充分利用第三方中立身份和专业优势进行矛盾化解。通过综合运用政策、法律,采取教育、协商、调解、疏导、听证等办法,因案施策,综合施治,逐一化解,防止其采取极端行为。坚持跟踪化解与稳控化解相结合,对矛盾突出、心态失衡的重点人员加强动态管控;对生活确有困难的,通过司法救助、社会教助等多种方式给予个案帮扶。四年来共接待处理来信来访1060件次,全部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行了分流、转办或直接答复解决。救助困难刑事被害人16人,救助金额31万元。控申举报工作始终保持“六无”目标,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按照“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司法办案、强化队伍建设”的总要求,率先尝试检察“大部制”办案模式,将侦监、公诉以及未成年犯罪刑事检察办公室办案力量进行整合,成立七个办案组,每组确定三至四名检察官主办案件,配备两名书记员协助办案,每个办案组指定一名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强的干警担任组长,负责本组的案件办理。通过改革,减少重复审查,缩短了办案期限,强化了办案责任,公诉案件平均办案时限缩短了22天,未成年人公诉案件平均办案时限缩短了9天。认真落实上级院部署,开展员额制检察官遴选工作。通过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从理论素养、办案业绩、综合素质等方面,公平、公正、透明地选拔了一批经验丰富、业务过硬、政治坚定的检察官人选。首批42名员额制管理检察官建议人选中,检察员30人,助理检察员12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全日制研究生学历达到16人,检察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进一步加强。

六、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干警素质能力整体提高

坚持“政治建检”,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深入开展国情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和执法观。每季度召开一次队伍思想状况分析会,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扎实开展基本规范、基本技能、基本素养“三基提升工程”,以庭审观摩、公诉人辩论赛、法律文书评比、案件汇报与现场答辩等练兵活动,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鼓励干警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提高干警的学历层次和应用技能,干警究生和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32人,居基层院首位。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加强对党建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院史室等硬件设施建设,利用信息化媒体宣传、展示检察工作成果。编印了干警自己创作的《兴庆检察文学集》等刊物,《兴庆检察志》付梓出版。通过狠抓队伍建设,有力促进了检察工作,2013年以来,我院先后被评为全市、全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七、切实加强检务保障,科技强检再上新的台阶

高标准、高起点兴建了检务大楼及内、外部局域网、检务公开自动查询和发布系统、侦查办案同步录音录像和指挥系统、高清视频会议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大楼内外安全监控、取证、自动报警系统。检察内网分级保护顺利通过自治区保密局的考核验收;档案管理工作顺利通过验收,被自治区档案局授予检察系统第一批“数字化”管理达标单位。重新改建了标准化机房和办案工作区,达到全区一流标准。大力提高司法办案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自动轮流分配案件,从制度上防止了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充分利用“身心监护仪”“手机硬盘恢复系统”等侦查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了职务犯罪案件的侦破能力;利用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法律文书、重大案件信息,强化检务公开工作,检务保障和信息化应用水平走在全区检察机关前列。

八、以完善内外部监督为重点,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努力做到“教育有说服力,监督有约束力,查处有威慑力”。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一岗双责责任书和八小时以外双向监督承诺书,经常性开展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讲廉政党课、读廉政书籍、述职述廉、廉政承诺等活动,筑牢拒腐防变、廉洁司法的思想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铁的决心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坚决整治松散疲沓、反应迟缓、执行力不强等不良习气,保障检令畅通、检纪严明、执法高效,为做好检察工作提供了保障。纪检监察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高度重视党委、人大、政协对检察工作的视察、审议、评议,积极主动报告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确保自身司法透明。每年坚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借助微博等新媒体发布检察工作信息10040条,切实让人民群众走近检察、了解检察,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四年来,经过全院干警不懈努力,我院整体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新的发展。我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自治区文明单位”“银川市依法治理先进单位”30多项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和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面对不断发展的形势,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规范司法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干警的司法作风、司法行为与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干警的教育培训还缺乏针对性,与干警队伍现状和司法办案实际还有脱节的情况,措施和内容不够丰富,对专家型、骨干型人才选拔、培养的力度不够;三是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监督的社会效果还不显著;四是窗口服务部门的硬件设施与服务“软实力”还不相适应,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五是检察工作经验总结提炼不够,检察宣传和调研工作相对滞后。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思路及2017年工作要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体要求,积极融入并服务于兴庆区发展战略,努力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我院在今后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努力为经济社会大局服务

全面把握“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研究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把检察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建设“四个兴庆”结合起来,找准履行检察职能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大局的各项措施,在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加大服务力度上再出新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狠下功夫,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继续坚定不移的抓好司法办案工作

继续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力度和声势,着力在缩短办案周期、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效率上取得新的成效。继续深入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切实查处一批发生在基层组织中、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拓展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覆盖面,通过用足用活侦查一体化机制解决查证难、处理难的问题。积极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抓好个案预防,注重系统预防和行业预防。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以解决司法不公、执法不严突出问题为着力点,重点加强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法律监督。以深化“两法”衔接平台建设为抓手,完善监督模式,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行政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加强民行检察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摸排案件线索,充分运用提请抗诉、检察建议等手段开展好对生效民事调解、行政赔偿调解、行政诉讼裁定的法律监督。

三、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进一步建立健全司法办案组织。结合我院司法办案实际情况,制定各岗位检察官权力、责任清单,明确检察官的办案职责、权限和责任,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严格落实员额制检察官必须承担的办案义务和办案责任,确保检察人员依法行使权力。根据工作内容和工作量,科学合理划分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配置比例,进一步保证员额制检察官的工作重心放在司法办案上,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形成公正高效的检察运行机制和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体系。

四、继续深化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和检务公开工作

坚持把服务型“窗口”建设和检务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规范化”上树品牌,在“常态化”上做文章。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决杜绝对群众诉求置若罔闻、敷衍塞责的现象。针对窗口部门干警,有针对性的开展专业化培训,提高干警的规范司法能力;加强对干警群众工作方法的专门培训,提高干警掌握群众心理、使用群众语言、疏导群众情绪、处理群众诉求等能力。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检务公开,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落实深入群众、实现检力下沉的各项举措,完善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机制。

五、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提高干警法律监督能力

制定“十三五”时期检察教育培训规划,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稳定检察队伍,确保司法体制改革顺利进行。丰富培训教育内容,重点突出对司法办案能力、规范司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的培养,促进青年干警的专业知识快速转化成为工作技能,提升干警队伍的职业化水平。今后五年,干警队伍法律专业人员要达到80%以上,培养一批中青年高层次专门人才,力争推出1-2名全区检察业务专家。扎实开展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继续深入查找问题、切实加强整改、加大惩戒力度,确保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大检务督查力度,确保案件不出问题,办案安全不出问题,队伍不出问题。

各位代表,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院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依法履职,公正司法,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更加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兴庆作出不懈努力!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1、“两发衔接”信息平台:“两法衔接”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是检察机关通过对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行为进行法律监督,发现、建议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司法机关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的工作机制。“两法衔接”主要是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工作的。

2、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对这一刑罚执行活动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3职务犯罪预防六进活动:即由最高人民检察院预防厅部署开展的“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部队”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

4、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有效遏制贿赂犯罪,促进诚信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检察院统一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库,录入行贿犯罪信息,向社会提供查询,并对查询结果进行跟踪、了解。

5“十个必须”、“十个不准”:“十个必须”,即1、必须严格执行同步录音录像审批手续以及“全面、全程、全部”同步录音录像制度;2、讯问录音、录像,必须实行讯问人员和录制人员相分离的原则,讯问由检察人员负责,不得少于二人,法警、聘用人员、实习生不得参与讯(询)问工作,录音、录像由检察技术人员负责;3、讯问犯罪嫌疑人和询问证人必须在办案工作区进行,除特殊情况外,检察人员必须着检察服,做到仪表整洁,举止严肃、端庄,用语文明、规范;4、 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必须对每一次讯问的全过程实施不间断的录音、录像,做到每案必录、每一次讯问笔录;5、讯问笔录应当与录音、录像内容一致或者意思相符,讯问结束时,讯问人员应当对讯问笔录进行检查、核对,发现漏记、记错的,应当及时补正,并经犯罪嫌疑人签字确认;6、传唤犯罪嫌疑人前必须了解其身体状况,必要时可进行体检;7、传唤犯罪嫌疑人期间,必须保证犯罪嫌疑人的饮食和必要的休息时间;8、依法应当公开的案件必须公开; 9、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必须严格实行居审分离、看审分离制度,并按规定向侦监部门报备,同时通知监所部门监督。10、必须严格执行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处理与保管相分离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对扣押款项及其孳息应当逐案设立明细账,对物品应当建账设卡,一案一账,一物一卡(码),账实相符的保管制度。“十个不准”,即:1、不准耍特权、逞威风,肆意滥用检察权,造成严重社会影响;2、不准利用检察权吃拿卡要;3、不准对当事人及其近亲属态度蛮横,无故推诿拖延;4、不准对来访群众态度蛮横,无故推诿拖延;5、不准对待当事人语言粗俗,甚至进行侮辱诋毁;6、不准受利益驱动,越权办案,违规插手经济活动;7、不准私下接触当事人及律师,泄露案情或帮助打探案情!不准人为设置阻碍干扰律师会见、查阅案件材料、申请收集或调取证据;8、不准受人之托过问、干预办案,利用检察权获取个人好处;9、不准受当事人及其委托人的请托,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受当事人及其委托人的请托,违法违纪办案;10、不准接受当事人、案发单位的吃请,或收受当事人、案发单位的贿赂。

6、“一个告知、两个必须、三种方式”:“一个告知”让被害人对案件知情。办案人员向每一名被害人送达《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告知被害人有权向检察机关陈述和请求的权利、有案件知情权、有聘请诉讼代理人的权利,此外在权利义务告知书上还写有案件承办人、联系方式、犯罪嫌疑人姓名及罪名等信息,让被害人清楚案件进度,掌握与案件有关的信息。“两个必须”充分保障被害人权益。对于做出不起诉的案件,做出不起诉决定后,必须将不起诉决定书和不起诉说理书一并送达被害人、必须向被害人讲清楚公诉部门认定的案件事实、证据等,讲解法律政策,并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利,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三种方式”充分听取被害人意见。办案人员在收到案卷材料三日内主动联系被害人,约谈被害人,并由两名办案人员当面听取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其近亲属的意见,制作笔录并附卷。对于因客观原因不能来我院当面做笔录的,可通知被害人提交书面意见。提交书面意见确有困难的,则由案件承办人在电话中听取被害人意见后记录在案。

7窗口建设“四化”要求:即窗口建设要坚持“建设标准化、服务亲民化、公开常态化、管理规范化”的要求。

8、“五心四声”服务模式:即窗口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待来访群众时,要做到接待群众热心、解答问题耐心、处理问题公心、为民办事诚心、让群众感到顺心和来有迎声、倾听心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9、“大接访”工作机制:侦查监督、公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民事行政检察等主要业务科室划定接待窗口,安排专人在控告申诉大厅接访接待,克服由于控申接待干警对其他业务科室案件办理情况的不了解,致使简单的接待事项需要群众楼上楼下、几个科室之间来回跑路现象,有效提高了接访办事效率和质量。

10、控申举报工作“六无”目标:无积压、无差错、无告急访、无进京上访、无缠访闹访、无接待事故

11、三基提升工程:由银川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以规范执法提升年、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为载体,以综合素养、实务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基本规范、基本技能、基本素养提升”为主要内容的队伍建设工程。

12、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