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兴庆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揭牌成立
2022-06-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2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按照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对探索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沟通协作机制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关部署,根据自治区检察院、银川市检察院和银川市关工委的安排,经批准,成立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6月20日,在兴庆区检察院举行了揭牌仪式,银川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彦明、副主任杜秀林、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亢晟、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白玉、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马俊峰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虹主持。据悉,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全区首家检察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揭牌仪式前,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参观了兴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区。参会领导表示,办案区的建立与使用,充分体现了兴庆检察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为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诉讼权利奠定了良好基础。

揭牌仪式上,银川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彦明、副主任杜秀林、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亢晟、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白玉共同为“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揭牌。最后,由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军做表态发言。

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持续加强、成效明显。但性侵害、欺凌、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时有发生,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等问题比较突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治理的难点。未成年人犯罪和遭受侵害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家庭因素的影响不容忽视。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强化帮教工作,并针对罪错未成年人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提高家长的监护意识;联合司法社工开展社会调查及帮教工作,并不定期的进行回访;联合银川市妇联组织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面向罪错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为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了关工委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中的法定职责,赋予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更大的责任。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借助“五老”优势,协助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有效开展社会化帮教活动,积极配合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创新。

下一步工作中,兴庆区检察院将继续积极践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理念,结合“兴·星未检”工作品牌的创建,认真找准工作着力点,继续发挥专业职能,加大未检工作投入力度,推动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狠抓“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努力推动未检工作创新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确保高效,干出实效,争取长效,努力把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关工委打造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要窗口”,共同承担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贡献兴庆检察力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