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兴庆区院 > 专题栏目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正文
检察长带头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
2021-08-13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8-13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以公开促公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近日,兴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建军以身作则,主持召开听证会,对一起申请民事检察监督案件进行了听证。

 

2020年5月10日,孙某某与马某某签订《委托协议》一份,约定,孙某某委托马某某以行业协会推荐的公民代理身份为其办理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的诉讼事务,并向马某某支付了相应的代理费。案件代理结束后,孙某某认为马某某没有按照要求为其处理纠纷,且认为马某某没有律师执业证,违法代理,故要求马某某退还部分代理费。二人因协商不成,孙某某将马某某起诉至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法院驳回了孙某某的诉讼请求。孙某某申请再审后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遂向本院申请检察监督。

听证会上,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案件的诉讼过程和法院审理情况,双方当事人依次发表意见。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理由,并针对委托合同是否生效、委托事务是否履行完毕以及是否存在退还代理费的情形和一审法院是否向当事人履行了告知义务等争议焦点进行了发问。休会期间,听证员对公民代理的合法性以及能否有偿代理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在评议之后在听证会上充分发表意见,为案件稳妥办理和精准监督提供了有益参考。

今年以来,兴庆区检察院积极开展以听证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审查案件,充分发挥听证在审查疑难复杂案件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做到精准监督,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彰显检察力度、温度。现已公开听证案件7件,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为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作出了积极努力,为推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检察力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