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夏区院 > 典型案例 > 正文
有“特殊效果”的电子烟其实是毒品!
2022-01-1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1-12

随着近年来电子烟的兴起,特别是众多外形、口味的推出,“好玩、猎奇、新潮”的标签,吸引了一大批青年群体对电子烟的追捧,可电子烟内含成分、物质难以甄别,也给新型毒品混入其中制造了机会,不少人往往进了医院才知道自己竟然吸食了新型毒品。

  2021年7月,上海市金山区警方在办理边某某(另案处理)吸毒一案中发现,刘某将含有受国家管控的合成大麻素成分的电子烟油贩卖给吸毒人员的嫌疑,7月23日,警方根据线索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其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其交代,早在2020年8月份,刘某从微信好友处意外得知一种可以“让人上头”的烟油,于是便从网上购买试抽,试抽后的感觉令她沉迷其中,吸食一段时间后,身边的朋友得知刘某手上这种烟油具备“特殊效果”,便向其购买,而刘某也想以此赚些钱,便在网上做起了调制倒卖烟油的生意。

  “一般都是把我从网上购买的含合成大麻素的烟油和普通烟油进行勾兑。”刘某多次向上家以每15毫升500元不等的价格购入合成大麻烟油,再自行勾兑配制,随后和有购买吸食需求的下家进行交易,先在支付宝中收到对方下单转账,再通过网络平台“跑腿送货”的服务方式送给对方。

  就这样,自2021年2月开始,刘某系统性地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寻找大麻合成素烟油的卖家,利用网络的隐蔽性和快递的便捷性尝了不少甜头,四五个月的时间便挣了20余万元。

  2021年5月11日,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刘某上网时在微博上看到了此条新闻,了解到合成大麻素的烟油从2021年7月之后是受国家列管,已经是毒品范畴了,但挣到钱的刘某并没有就此放弃。

  2021年7月18日,经常向刘某购买烟油的“L”又找上了她,而刘某此时正在外地旅游,并没有时间调配烟油,刘某便“远程指导”自己的母亲袁某(另案处理)进行灌注,尽管对女儿的侥幸心理有些迟疑,但刘某声称可以挣到很多钱,袁某只好按照女儿的指示制作,并将成品闪送给“L”。

  直至7月23日案发,警方在侦破一起吸毒案中,锁定刘某伙同他人通过微信联系并以闪送业务的方式贩卖给吸毒人员的嫌疑,遂将刘某等人抓捕到案。

  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刘某明知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已被国家列为毒品进行管制,仍向他人贩卖含合成大麻素成分的电子烟油约十五次,系贩卖毒品行为,情节严重,具有社会危险性,有逮捕必要。

  日前,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贩卖毒品罪对刘某批准逮捕。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