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夏区院 > 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 正文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 助力盲道“清清肠”
2020-10-0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0-09

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是视障人群的指南针,也是法律关怀残疾人的体现,同时也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

西夏区检察院在参与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关注民生延伸公益诉讼触角,针对西夏区辖区内盲道违法占用等问题先后向七家行政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各相关行政机关针对西夏区辖区内盲道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确保盲道畅通,保障视障人士出行安全,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9月27日,西夏区检察院举行公开送达宣告会,向相关行政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各行政机关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西夏区检察院主办检察官汇报了辖区内盲道存在的问题,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就相关证据进行了示证,对建议的内容进行了现场释法说理。

各相关单位代表签收了检察建议,纷纷表示对检察机关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诚恳接纳,并认真接受检察机关及人大政协的监督,将进一步加强各自职能精细化管理,加强日常盲道维护和监管,及时排除盲道设施及管理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切实保障视障人员无障碍出行,全面依法履职,保障残疾人权益。

      受邀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对检察机关针对盲道整治开展公益诉讼活动表示支持,建议各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更加关心爱护特殊群体,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

      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是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提升法律监督、构建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工作格局的有效措施。对于盲道等涉及多家行政单位职能的民生问题,通过公开宣告检察建议,帮助盲道“清清肠”,体现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推动法律监督、社会监督与人民监督有机融合,推动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驾护航。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