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夏区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2018-06-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6-15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11月2日在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王安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与会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自2012年西夏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西夏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全力服务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有效惩治职务犯罪,严格规范司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公正作出了积极贡献。四年来,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7件59人;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703件104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37件1676人;受理民行监督案件160件;受理控告申诉举报类案件线索431件631人。
    一、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
    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区委、政府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致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着力营造廉洁政务环境。紧紧围绕区委发展战略,紧盯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进行有针对性的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工作。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7件59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1件46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件13人,侦查终结27件59人,提起公诉26件58人,不起诉1件1人,做出有罪判决20件36人, 6件22人法院尚未做出判决,大要案45人,占立案总人数的76%,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21万元。如依法查办了武某某等8人套取粮食补贴案、马某某等5人贪污征地补偿款案、谢某某等6人贪污、受贿、玩忽职守案等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托“黄河预防工程”,不断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力度,深入走访核实了惠农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与纪委联合举办西夏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会。共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教育64场次,开展预防调查27次,提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27份,形成调查报告19篇,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300余次,累计发放《阳光检察》、《民生检察》、《亮剑职务犯罪》等宣传书籍1万余册。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责,重点打击抢劫、强奸、盗窃、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合同诈骗、涉黑涉恶和毒品犯罪等案件。共批准逮捕528件747人,不批准逮捕175件298人;提起公诉1164件1535人,不起诉41件60人。依法审查批捕、起诉了荣某某等19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赵某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白某某非法采矿案和郭某某污染环境案等一批新类型犯罪,依法打击盗猎珍稀野生动物案件10件45人,开展吸毒人员管控大收戒专项行动以来,依法打击毒品犯罪案件64件70人。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着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制定 “三提前、三跟踪”①工作机制,在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监督办公室,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共提前介入侦查81次,立案监督案件37件61人,发检察建议书189份,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7份;纠正漏捕48人,纠正漏诉42人,追加遗漏罪行48起;提请抗诉13件31人,全部得到市院支持,其中5件13人已改判,3件10人发回重审,其余案件正在审理。搭建“两法衔接”②平台,对有关行政执法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共计录入行政处罚案件660件,依托平台成功监督荣某某公司生产劣质矿泉水一案,保障了居民的饮食用水安全。完成了社区矫正检察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共计录入社区矫正人员的信息501人,发检察建议书14份,纠正脱管漏管3件3人。
    稳步开展民事行政监督,着力打造民生检察。围绕开展违法行为调查、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执行专项检查三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共办理民行监督案件160件,其中不服法院生效裁判案58件、民事行政执行类监督案63件,行政执法类监督案46件,发检察建议书143份;对银川市中级法院和兴庆区法院审判的案件建议提请抗诉和提请抗诉9件,得到上级院支持3件,改判1件;对西夏区法院发再审检察建议1份,被采纳并改判。在镇街、学校、军营等设立民生检察服务联络站5个,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60次,全力打造民生检察。
    积极应对信访事项,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强化服务措施,开展带案下访、定期巡访、联合接访等活动。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118次156人,班子成员带案下访73次。高度重视“两访一户”案件,制定了“333”应急工作机制③。共受理控告申诉案件线索376件544人,其中转办117件,其余均直接答复。共受理职务犯罪举报类线索55件87人,初核8件,转办47件。成功化解集体访案件6件85人,成功化解了区市两级督办的周某某信访积案。开展法律宣传42场次,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259次,发放宣传资料8500余份。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件,为8名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9万元。
    深化规范化窗口建设,着力提升检务公开水平。以“123456”④服务型窗口创建为抓手。建立了首问负责制、事后回访制、责任追究制等服务机制,设立控告申诉、举报、咨询答复三个窗口,设置检察长接待室、候谈室、情绪疏导室、举报接待室,为来访群众提供贴心、全程和延时服务。我院控申接待大厅被评定为全市第一批服务型窗口达标单位。加强检务公开大厅建设,配备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推行电话预约阅卷、电子档案查询、案件办理流程公开等一站式服务。自平台搭建以来,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73件,重要案件信息113件,先后开通了“两微一端”网络宣传平台,发布宣传信息共计3000余条,微博粉丝数达到5539人,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刊登宣传稿件400余篇。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进行法律宣传80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6000余册,2016年我院获评全市依法治理示范单位。
   二、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以“三基提升”⑤工程为抓手,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市院“三基提升”工程为抓手,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全面加强班子建设,切实以班子带队建、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业务,强化创先争优、强化从严治检。四年来多次获得国家、区市级等各级表彰奖励,其中集体奖项17项,个人奖项43人次。先后获得了全区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市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基层检察院、银川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银川市“十佳”书香机关和银川市年度创新工作等荣誉。多人获得全区检察先进个人和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突出抓好队伍素能提升。坚持以文化育检提高队伍思想境界、职业操守和法律素养。先后确立了院训、院规、院徽、院歌、西检精神、检察文化发展理念和检察人物化品格等。建成了“检察文化艺术中心”,满足检察机关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需要。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完成了首批23名入额检察官遴选工作。深入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各业务科室共查摆不规范突出问题十个方面39条,制定整改措施39条,全部完成整改。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为青年干警定制检察官“一帮一、一带一、结对子”的辅导员制度,不断提升干警的理论业务水平,几年来我院干警撰写的35篇理论调研文章刊登在《人民检察》、《检察日报》、《共产党人》和《宁夏检察》等报刊杂志上。四年来,先后有7名干警取得研究生学历,17人取得司法考试A证。1名干警获评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4名干警荣记二等功、三等功,1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库,5人入选全区检察机关青年人才库。
   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制定《西夏区检察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检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之中,坚持每季度班子成员和中层干警述职述廉述学,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每年进行两次廉政谈话,有效提升了干警的廉洁从检意识,四年来无干警违纪违法情况。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深入查找执法办案风险点21条,制定整改措施30条,修订完善各项制度40项,努力建设团结、高效、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
   三、全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始终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依法公正行使检察权。制定了我院代表委员联系机制,主动向人大、政协汇报重要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检察工作、观摩庭审、进行执法检查。将群众普遍关心的案件庭审现场前移至社区、学校等,增强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在案件办理中采用了“疑难案件专家咨询会议”和“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会议”,并形成机制,有效促进了案件质效,实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四年来共接受银川市、西夏区两级人大调研视察9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重点司法办案工作12次,提供专题报告7份。
    各位代表,四年来我院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但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西夏区检察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四年的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司法办案的效率和突破案件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丰富;四是队伍建设需要加强,专家型、骨干型人才较少。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名 词 解 释

    1、“三提前、三跟踪”:“三提前”是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刑事犯罪案件诉讼监督前移,指“提前沟通、提前介入、提前引导。“三跟踪”是对办理的案件进行监督复查,指“跟踪监督、跟踪落实、跟踪服务”。
    2、“两法衔接”: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是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而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合力的工作机制。
    3、“333”应急工作机制:针对“两访一户”等重点案件,或是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或者群体性事件,做到重大信息、重要案件、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三十分钟内及时层报信息,三小时内做好预警工作和网上舆情应对处置,在三天内妥善处理,实现效果,保证发现、报告、处理等环节紧密衔接。
    4、“123456”服务型窗口创建机制:我院争创全区政法机关示范窗口单位的实施路径。即:实现1个创建全区检察机关示范性窗口的目标;推进2个重点公开,重大案件信息公开和重大事项公开;窗口人员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准时到岗、必须规范着装、必须规范答复;窗口干警提升“四个能力”,规范办案能力、释法说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践行“五项承诺”。 “心系群众、规范司法、有信必复、文明接待、服务一流”;推行 “六心服务”,热心为民、耐心做事、贴心服务、细心接待、爱心奉献、恒心处事。
    5、“三基提升”:银川市检察机关对培养高素质检察官队伍,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出的总体要求。即,实现全体检察人员基本规范、基本技能、基本素养的全面提升。
    6、“三干精神”:即,干事:肯干是德,善干是能,多干是勤,干好是绩;干练:科学决策,确保质量,提高效率,令行禁止;干净:严守纪律,拒腐防变,清廉如水,执法如山。
    7、“十种意识”:即,院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组织意识、核心意识、纪律意识、争创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实干意识、规范意识和能力意识。
    8、“三个力戒”:即,全体干警坚持做到力戒浮躁,在了解实情上下功夫;力戒虚套,在敢说实话上下功夫;力戒空谈,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
    9、“八个不让”:即,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任务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出现,不让违纪在我身上发生,不让领导为我的岗位担心,不让同志对我的表现不满,不让人民群众因我受到冷落,不让党员形象因我受到影响。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