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夏区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2019-01-1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11
西夏区四届人大三次
会议文件(18)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6日在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安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8年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与会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以来,西夏区检察院在西夏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及重点工作,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始终坚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全力护航辖区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
紧扣中心,着力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08人,提起公诉395人,着力打击危害民生的涉黑涉恶类案件3件36人、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件2人(被害人多达160余人)、破坏资源类案件10件29人,贺兰山非法占用农用地案6件12人,重点办理了一批涉黑涉恶案、集资诈骗案、“善心汇”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系列案、宣扬恐怖主义案等在西夏区乃至银川市有影响力的案件,切实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紧抓落实,严厉惩治辖区黑恶势力。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制定《西夏区检察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五个到位”①。对近五年来受理的举报线索、信访案件以及办理的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案件进行清理摸排。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配合,强化提前介入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结合“西检清风行”法治宣讲活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做到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知晓度和宣传工作覆盖度“双提升”。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审查逮捕了马某某等6人涉嫌诈骗罪、妨害公务罪、窝藏罪案件,审查起诉了刘某某等14人抢劫、非法拘禁案和王某某等14人盗窃、抢劫案,对王桂香等16人涉恶案件提请抗诉,法院依法改判。
保障大局,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医疗废物处理三个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主动与辖区市场监管局、国土分局等单位对接,调取相关执法卷宗,深入实地调查走访,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摸排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8件。立案并履行诉前程序55件,在全区率先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3件。先后与西夏区监察委员会、内蒙古阿左旗检察院、贺兰山生态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会签了《关于在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协议》、《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协作机制》等文件,办理的一批优秀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微信平台、检察日报、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紧盯问题,严格防控社会矛盾风险。深化“3+2+N”化解矛盾纠纷机制②,始终坚持将信访风险预防、矛盾纠纷化解贯穿于办案始终,针对缠访、闹访及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案件,通过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的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社会第三方参与调处,对11起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围绕争议焦点释法说理,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建立律师值班和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制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7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1件,对9名案件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3.9万元。
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群策群力。深入对口帮扶的同阳新村,不断加大帮扶力度,与村委会联系开展捐资助学,各党支部共对口帮扶4名贫困小学生,向3名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在重大节日时点,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贫困家庭送去慰问品,密切干群关系。在落实政策、经济帮扶的同时,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为帮扶村提供法律政策知识宣讲,先后为同阳新村、昊苑村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开展“齐心助力精准扶贫,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推动共建共联,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始终坚持法律监督职能定位,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权威
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断强化打击刑事犯罪③。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11件308人,批准逮捕158件229人,不批准逮捕43件8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90件414人,提起公诉264件395人,提出量刑建议376人次,采纳率为88.03%。审结283件423人(含上年积存14件42人),审结率为92.76%,不起诉19件28人,不起诉率为6.6%,纠正漏诉33人,纠正遗漏罪行39人;提出抗诉4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68件298人。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9件5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后作出有罪判决17人,其中判处三年及以下有期徒刑刑罚11人,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刑罚6人,纠正漏捕15人,纠正漏捕后作出有罪判决14人,监督撤案70件92人。
不断强化预防惩治职务犯罪。与监察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并会签了《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与西夏区监察委员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努力打造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新模式,成立一体化办案团队,实行“决定逮捕与审查起诉一体”办案模式,与监察委员会惩治职务犯罪工作有序衔接,认真办理了西夏区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3件4人,现已全部审结并提起公诉。
不断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④。着眼绿色发展,深入开展“生态检察专项监督”工作,不断巩固民行检察监督良好局面。共受理各类民行监督案件245件,其中受理监督行政机关不当履职案127件,已审结并提出检察建议82件,已采纳并回复88件(含旧存);受理审判及执行监督案件50件、支持起诉案件13件,已审结并提出检察建议31件,发出支持起诉书13件,不支持监督申请2件,法院已采纳并回复43件,裁定再审1件;摸排受理公益诉讼线索58件,已立案并履行诉前程序55件,所办的《针对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食品卫生安全隐患》一案,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将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
不断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升级建设西夏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集中整合服务群众功能。依法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368(件)次,同比上升243.9%,共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来电78次,同比上升52.5%。共受理刑事申诉类案件22件(含上级院交办),同比上升57.14%;办理刑事申诉案件7件,同比上升40%;办理国家赔偿案件2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9件,同比上升300%;救助被害人9人,发放救助金13.9万元。检察长接待40件46人,同比上升66.67%,开展下访巡防接待12次;开展法律宣讲9次,同比上升50%。
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成立“欣蕾”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推进未成年人检察 “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已建成未成年人观护基地3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在积极筹备中。共办理各类未成年人案件40件,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12次,先后协调完成4名未成年人复学、转学事宜,对17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观护帮教。与西夏区司法局、教育局、公安分局会签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协作实施意见》等机制。结合“法治进校园”法治巡讲活动,包括检察长在内的15名检察官担任辖区内15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截止目前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2万余人,全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不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刑事执行检察部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以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核查纠正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社区矫正检察作用,立足社区矫正监督职能,对本辖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发出检察建议书3份,均得到采纳。全力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已逮捕的9名在押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继续羁押必要性进行了立案审查。经审查,建议办案部门对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的8名犯罪嫌疑人变更了强制措施。
不断强化“两法衔接”监督工作。以“两法衔接”⑤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修改完善《西夏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共召集行政执法机关举办联席会议15次,对行政执法活动实行同步监督,共计录入“两法衔接”平台行政处罚案件468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8件,通过“两法衔接”工作平台,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件19人,公安机关已立案11件14人,已判决4件6人。
三、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着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紧紧围绕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干警“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组织干警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学习培训等活动,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检察职业道德。将学习活动与推进检察工作紧密结合,与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提高了干警的大局意识与政治意识。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打造“1459”党建品牌⑥,全面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心中有组织,才能知敬畏”、“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色”党建系列活动,逐步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按照银川市机关党建工作“三强十一严”的要求规范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作用。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为抓手,督察、检查与整风肃纪相结合,通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书、党员不信仰宗教承诺书,逐级分解廉政任务,压实廉政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工作重要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制定《西夏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不当行为问责实施细则》等制度,强化执纪问责,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督察活动中,认真自查自纠,积极落实整改,对6名违反规定精神的干警进行问责,清退款项1.46万元。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围绕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做好群众工作能力、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制定《西夏区检察院“十个六”工程实施意见》⑦,注重“高素质干部”和“六能青年干警”人才培养,积极筹划“党建+业务”学习周等培训活动,邀请省内外法律院校教授针对法律专业、检察业务进行授课,学训结合保证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18名干警、9个集体先后荣获自治区、银川市及西夏区各级奖项共34项。
加强检察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按照司法改革要求,全年共遴选员额检察官2名,完成了9名检察官按期晋升工作。成立专业化、职业化办案团队3个,分别是公益诉讼、职务犯罪和扫黑除恶办案团队。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终身制和领导办案责任制,我院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数量为154件,占办案总数的17.5%;业务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干部(含专委以上领导)办理案件337件,占办案总数的38.3%;单个案件的办结周期缩短了2.5%。
四、始终坚持树立监督意识,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把坚持党的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全面梳理两会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时间节点对联络工作进行督查,逐条整改到位。向西夏区人大委员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认真研究落实审议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视察调研“两法衔接”工作、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案件、审查拟不起诉案件等,并向人大代表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及时通报检察工作。主动接受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目前主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毕,并得到政协委员的满意评价。拟定于1月初举办以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未成年人检察办案中心,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855条,重要案件信息22条,终结性法律文书275份。在市级以上各类纸质新闻媒体刊发稿件184篇,“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共发布信息377条,其中原创信息166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0余条。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我院检察工作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工作中仍有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进入新时代所带来的新变化理解把握得还不够深刻,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和方法仍不丰富,对区域中心工作的融入和服务实效性有待增强,服务工作大局的思路和举措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二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等新需要,法律监督工作开展还有不充分、不平衡的地方;三是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高标准相比,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本领和纪律作风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四是新形势下个别干警司法理念、办案方式亟需转变,高素质人才培养力度有待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深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检察工作思路
2019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区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将市委“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和区委“六大战略”任务融入检察工作中,以争当“自治区级先进单位”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体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创先创优发展,为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西夏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关系。继续扎实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组织全体检察干警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铸造干警绝对忠诚和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品格,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履职尽责促发展,不断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奋斗目标,更加积极地履行检察职能,打击犯罪、护航发展、保障民生。围绕辖区安全,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稳定社会环境;围绕创新发展,依法打击各种侵犯经济秩序的犯罪,助推我区形成产权保障有力、竞争公平有序的创新环境;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惩涉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犯罪,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
三、聚焦主业强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主动适应检察职能调整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宪法定位,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依法治国进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效、度,围绕诉讼监督新要求,不断在刑事抗诉、刑事执行、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等方面破解难题、畅通渠道、补齐短板,着力完善法律监督各项机制,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群众在每一个鲜活的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锲而不舍抓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做好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的有效衔接,做到惩防职务犯罪不懈怠、不脱节、不断线;深化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落实以检察官为主体的检察权运行机制,落实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对各类检察人员的绩效考核制度。按照扁平化、专业化的要求,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加强机制创新,突出抓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着力在强化业务、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以改革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五、从严治检不停步,全面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检察队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规范检察权行使,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迈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呼唤新作为。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埋头苦干,奋勇竞进,不断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好西夏作出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个到位”:坚持精准排查到位、坚持打击整治到位、坚持依法严整到位、坚持综合治理到位和坚持宣传发动到位。  
2.“3+2+N”化解疑难信访案件模式:“3+2+N”模式,“3”即公检法三机关;“2”即专家、律师;“N”即是对个案化解有帮助的各类社会成员。其核心是引入社会第三方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增强信访矛盾化解的多元合力。
3.2018年刑事诉讼检察工作数据对比表:
序号 刑事诉讼检察工作 与上一年度对比数据
1 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11件309人 人数同比下降10.98%
2 批准逮捕158件229人 人数同比下降14.86%
3 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90件414人 同比件数下降11.59%,人数下降5.91%
4 提起公诉264件395人 同比件数下降19.27%,人数下降4.13%
5 审结283件423人(含上年积存14件42人),审结率为92.76% 同比件数下降15.77%,人数下降0.94%,审结率同比上升4.49%
6 不起诉19件28人,不起诉率为6.6% 同比上升88.57%
7 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9件52人 同比件数上升141.67%,同比人数上升79.3%
8 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后作出有罪判决17人 同比上升85.7%
9 纠正漏捕15人 同比上升41.6%
10 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6人 同比上升100%

4.2018年民事行政案件类型及数量分布表:
序号 民事行政案件类型 民事行政案件数量(件)
1 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58
2 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数 55
3 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案件数 3(2件调解、1件已开庭未判决)
4 受理监督行政机关不当履职案件数 127(提出82件,采纳88 件(含积存))
5 受理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数 38件(已审结并提出检察建议27件,已采纳并回复22件)
6 受理执行监督案件数 8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件,民事非诉执行案件2件),已审结并提出检察建议2件,已采纳并回复13件(含上年积存)
7
受理不服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数 3件(已审结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不支持监督申请2件,法院采纳并裁定再审1件)
8 受理提请跟进监督案件数 1
9 受理支持起诉案件数 13件
5.“两法衔接”:“两法衔接”(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是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探索实行的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而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合力的工作机制。
6.“1459”党建品牌:1条主线:依托党群活动中心,以党史教育为主线,开展一月一主题“微党课”活动;4个结合:结合领导班子建设、结合队伍建设、结合业务建设、结合精神文明建设;5个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将反腐倡廉与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其中;9项基本制度:严格落实党组织设置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和严格落实换届规定。
7.“十个六”工程实施意见:《西夏区检察院“十个六”工程实施意见》,围绕“六化”思路,把握检察工作主航向;弘扬“六种精神”,凝聚队伍精气神;做到“六个坚持”不动摇,推动工作上台阶;坚持“六必为”工作要求,规范干警行为;提升“六种能力”,锻造高素质干部;培养“六能”青年干警,打造复合型人才;着力“六抓”,力促西夏检察新发展;树立“六种意识”,解放队伍思想;严守“六项纪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争做“六个表率”,引领作风转变。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