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西夏区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2020-08-1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8-12

西夏区四届人大

会议文件(18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118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安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与会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在西夏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西夏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落实最高检和各级检察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持续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西夏区中心工作,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期待新要求,各项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呈现新气象,又获新发展。

一、主动融入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供给检察服务

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为服务保障西夏区中心工作发挥检察职能。

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检视出问题11条,实实在在做到思想问题及时解决、短期问题即知即改、常规问题行立改、长期问题建章立制。

服务经济发展更加自觉。按照西夏区委、政府推动西夏区经济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校园贷”“套路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破坏经济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共批捕上述案件5件13人,起诉10件11人,涉及金额161.52万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战略部署,把严格依法办案与化解经济风险、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稳妥处理涉民营企业的刑事案件,依法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了涉及学府中央项目的王某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和孟某某涉众型集资诈骗案。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对在办的涉民营企业案件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诉讼权利。

推动脱贫攻坚更加有力。加大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通过党支部对口帮扶、捐资助学、捐赠财物以及送法下乡等方式,切实解决好贫困人员遇到的生活、教育等实际问题。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西夏区扶贫办会签了《关于加强在脱贫攻坚中实施国家司法救助的工作办法,加大对贫困人员司法救助力度,共发放救助资金14.51万元“拖欠劳动者报酬案件”及“社会保险费争议案件”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农民工讨薪和拖欠劳动者报酬案件进行全程监督,发现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6件,均已发出支持起诉书。

落实生态立区更加见效。认真贯“生态立区”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目标要求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发展理念,联合西夏区政府组织召开相关行政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的保护公益共同体的工作理念。注重创新机制建设,分别与内蒙古阿左旗检察院、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检察院、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治区森林公安局贺兰山分局建立贺兰山东麓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协作配合机制,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全面开展“湿地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摸排发现土壤污染领域公益诉讼线索5件、破坏辖区“犀牛湖”湿地环境公益诉讼线索2件、河湖四乱公益诉讼线索14件,已全部立案并履行诉前程序,目前均已整改回复。

二、立足检察职能,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检察保障

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平安西夏、法治西夏建设中展现检察作为。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准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促进平安西夏建设。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30件384人,起诉352件490人。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两抢一盗”、强奸、涉毒类等犯罪,批捕120件165人,起诉121件165人,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等犯罪,批捕3件11人,起诉7件27人,切实维护国家安全。重拳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型犯罪,批捕1件9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深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学习教育相结合,创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机制,开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每日一答”,分解重点知识,巩固学习内容,积极引导干警领会把握斗争性质、重点及方式方法;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团队临时党小组,推进党建工作与扫黑除恶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利用主题党日、脱贫攻坚入户走访、专项法律宣讲等活动,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与检察业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提前介入涉恶案件318人,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43人,其中2件已判决,余天喜等27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已开庭审理,尚未判决。

积极稳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全面落实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访、律师参与接访等机制,及时稳控有效化解涉检信访问题。共受理答复群众来信来访来电435(件)次,办理刑事申诉案件7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10人,发放救助金14.51万元。采取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形式,符合个案实际的1件刑事申诉案件和4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审查。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共回复群众来信7件,除匿名来信和不具备回复条件的信件外,群众来信七日内回复率达到100%完善律师值班制度,安排46名律师协助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打通服务联系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用心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以需求为导向,以“未检五字诀”为抓手,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用好“惩”字,共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件6人。做好“防”字,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3份,诉前检察建议1份,回复、采纳率100%,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广场”“送法进电台”等活动,创作完成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曲《守护青春》。讲好“教”字,成立法治副校长办公室,由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并组建6个专业化宣讲小组,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8场次,受教人数3000余人,实现辖区37所学校“送法进校园”全覆盖。抓好“治”字,办理异地观护帮教案件6件6人,受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6件6人,建立“12309”检察服务平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扛好“责”字,与西夏区教育局会签了《关于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工作方案》《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施办法》,督促监督职能部门履职到位。

三、维护司法公正,为促进公平正义强化检察担当

紧紧围绕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强化法律监督。

持续强化刑事诉讼检察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件33人,撤案2234人。切实加强对侦查、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9份,已全部书面回复,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依法提出抗诉1件1人。全面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1件11人,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财产刑执行案件审查率100%。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21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检察建议4份,已全部回复。

稳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20件,提出检察建议26件,采纳回复33件(含上年积存);办理执行监督案33件,提出检察建议34件,采纳回复32件;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提请抗诉1件,不支持监督申请3件,中止审查1件,正在办理1件。加大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办理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案28件,提出检察建议28件,全部得到采纳回复

着力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共摸排发现四大领域公益诉讼线索46,立案44件,全部履行诉前程序,其中涉及环境资源保护领域36食品药品安全领域7、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件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分别针对辖区各大连锁超市违规销售散装食品母婴用品店违规销售进口婴幼儿奶粉网吧超期超范围经营销售食品、怀远夜市周边食品加工小作坊违规经营等问题先后向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和西夏区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份,切实监督规范行业乱象。

四、坚持深化改革,为推进工作创新贡献检察力量

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健全检察权运行新模式。

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根据西夏区委工作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并做到人员、职能、责任“三明确”,平均办案时间缩短13.38%,退回补充侦查率下降11.28%,办案效率和效果大幅度提升。严格落实员额制检察官动态管理机制,按照“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思路严格管理员额检察官,培养检察官助理16名,为员额检察官及时调整“换血”储备力量。深化司法责任制,落实院领导办案制度,共办理案件328件。

着力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贯彻“两高三部”发布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完善配套制度机制建设,协商制作了《银川市西夏区公、检、法、司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衔接机制》《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流程办法》《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督查办法》,切实履行检察官在认罪认罚案件办理中的主导责任,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22件171人,提出量刑建议116人,7-12月认罪认罚案件适用比例为64.64%。

五、自觉接受监督,为提升司法公信展现检察作为

始终坚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全面推进检务公开,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接受银川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向西夏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接受西夏区政协调研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落实市、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会议决议,全面提升各项检察工作。开展“大走访”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为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建议,今年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28场次,并在西夏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及各界群众代表到我院参观指导检察工作。邀请参加以“开展公益诉讼 维护公共利益”、“‘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共7次80余人,邀请参加庭审观摩、案件评查、公开听证会等共9次20余人。

不断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打造“阳光检务”,及时、准确发布检察职能、工作动态、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775条。坚持司法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734件,重要案件信息12件,法律文书268份。

六、加强队伍建设,为夯实基层基础培育检察铁军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锤炼对党忠诚的检察队伍。围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总要求,打造新时代检察铁军。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拧紧干警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述职评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多次开展党史教育为内容的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主题党日活动,先后赴宁夏机关工委、银川市党史馆、闽宁镇等实地学习,切实提高干警党性修养。

强化专业素能建设,培养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积极参加各业务条线精品案件、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所办案件被评为全区典型案例1件、全市典型案例2件;大力培养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培养出全区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能手”等检察专业人才10名;1名干警被选为全国检察机关调研人才库成员,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评为全区检察业务专家,4名干警被评为全区青年检察人才。建立青年干警培养工程实施台账,把有发展潜力的干警列入检察人才重点培育对象。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先进检察院的优良经验,有力提升检察干警业务工作能力。

坚持从严治党治检,锻造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政治责任,抓好“两个责任”落实。集中开展“敬畏法纪、严守规矩”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刀刃向内、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人人思想受触动、突出问题能解决、纪律作风更过硬、规范司法有提升的整顿效果。深化检务督查制度,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实名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切实提升督查实效。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检务督查16次,编发督查通报16期。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是西夏区委、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一代代检察干警“接力跑”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夏区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皆为序章,短板亟待补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面前,我们完成新任务、适应新要求、解决新矛盾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方法不够多,方式不够活,精准度不够足。二是“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工作新理念领悟不够深、不够透,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还不够全面平衡充分,需要下大力气推进。四是干部队伍素质还不够高,从严治检还有薄弱环节,存在部分干警违法违纪情况。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科学施策、全力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检察工作面临新的更高挑战。西夏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和西夏区委三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好“三条生命线”,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四轮”驱动,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全面发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用心用情用力。把忠诚体现在行动上,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担当体现在尽责上,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脱贫攻坚和依法治区战略上,在保护校园安全、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上,在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上百倍用心、千倍用情、万倍用力。把服务体现在实干上,在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设科技新城、创建卫生城市上,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

在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中做优做实做强。树立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的理念,加强法律监督、促进人权保障。做优刑事检察,突出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刑事诉讼和刑事执行全流程检察监督,一手打击犯罪,一手保护人权;做强民事检察,坚持以“精准化”为导向,持续加大惩治虚假诉讼力度,进一步提升再审检察建议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促进民事审判公平公正;做实行政检察,健全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发现和审查机制,补齐行政检察监督短板;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督促被监督者主动纠错,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完善集信访、纠错、赔偿、救助于一体的控告申诉工作机制,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

在提升队伍素能素养上向前向上向善。着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以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健全综合配套政策来“提质增效”;以加强智慧检察建设、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检察监督“减负”“增能”“换挡”“提速”;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干警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来“强身健体”;以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来切实提升干警“四个意识”;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治理“关系案、人情案、利益案”来“立规明矩”,形成清风扑面、清风送爽、清风正气的检察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机遇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谱写新时代西夏检察新篇章。

 


        

1.2019年刑事诉讼检察工作数据对比表(见报告第4页第2行)

序号

刑事诉讼检察工作

与上一年度对比数据

1

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94件505

同比件数上升40.7%人数同比上升66.7%

2

批准逮捕230384

同比件数上升46.5%,人数上升69.2%

3

不捕63件120人

同比件数上升23.5%,人数上升60%

4

受理审查起诉案398624

同比件数上升29.2%,人数上升42.7%

5

提起公诉352件490人

同比件数上升30.4 %,人数上升21.9%

6

不起诉21件27人

同比件数上升10.5%,人数上升3.6%

7

一审判决358442

同比件数上升33.6%,人数上升11.1%

8

纠正遗漏罪行13人,追诉12人

同比件数下降66.7%,人数下降63.6%

2.“一号检察建议”(见报告第5页第9行):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的基础上,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首次向教育部以最高检名义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简称“一号检察建议”),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察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等。

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见报告第7页第12行)2018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确立了认罪认罚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的原则,并增加了适用认罪认罚案件可快速办理机制、值班律师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等规定。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