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 正文
“领会文件精神 丰富教培方式“—— 银川市检察院“三个强化”开展“双向挂职 双向跟班”工作
2019-08-06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8-06

    为落实高检院《2019》1号文件《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第21条“建立人员交流和培训机制。各方可定期互派业务骨干挂职,强化实践锻炼,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素质。检察机关可聘请部分行政执法机关业务骨干任命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共同参与公益诉讼办案工作。检察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举办相关培训时,可以为各方预留名额,或邀请各方单位领导和办案骨干介绍情况,定期开展业务交流活动,共同提高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能力”的精神,进一步丰富干部培训方式,优化干部队伍素质,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务局共同制定了《“双向挂职锻炼”“双向跟班学习”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首先凝聚共识,市检察院将高检院《2019》1号文件《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送到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务局的主要领导手中,会同再次认真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检察长许金军还多次利用与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务局的主要领导参加同一会议的闲暇空间,商量如何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次是制定办法,在凝聚共识基础上,银川市检察院拟定了《办法》,向四家单位征求意见,最后会签了《“双向挂职锻炼”“双向跟班学习”工作暂行办法》。并达成了现阶段重点试行“双向跟班学习”模式,双向跟班学习时间应根据几家单位实际需要确定,一般为3至6个月。工作时间可协商每周“3(派出单位)+2(接收单位,以下同)”、“4+1”的模式或者“专案跟班学习”或者更为方便灵活公益诉讼工作的机制。其三是完成报备,市检察院向市委组织部报备了《“双向挂职锻炼”“双向跟班学习”工作暂行办法》,取得了市委组织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一是要求服从管理,在《办法》中明确要求,双向跟班学习干部要自觉服从接收单位管理,跟班期间要按协商的“3+2”、“4+1”模式比例承担派出单位的工作任务,一般不得提前结束或延长跟班时间。二是要求加强考核和服务保障。在《办法》中明确要求派出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接收单位的联系,跟进做好跟班学习干部的考核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接收单位要将跟班学习干部纳入本地本单位干部管理,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并经常与跟班学习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派出跟班学习人员要自觉服从接收单位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不得擅自离开跟班学习岗位。三是要求要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按照“八项规定”等相关要求,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在启动仪式上,市检察院就双向跟班学习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要求参加跟班学习的同志要主动融入跟班单位,要虚心学习跟班单位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尽早适应工作,特别在具体案件中,要充分发挥在原单位工作中的特长和经验,充分发表意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达到“双赢共赢多赢”的目的。

    银川检察机关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在交流中监督,在监督中又加强交流,通过交流促进公益诉讼理念深入人心,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请进来,实地勘查公益诉讼现场。银川市检察院多次邀请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银川市水务局跟班学习人员到灵武市水洞沟长城遗址、临河镇二道沟村乱占黄河河道、金凤区胭川湖、西夏区西干渠等地实地勘查,让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水务局跟班学习同志进一步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办案程序、方式方法。二是走出去,跟随行政机关办案了解案件流程。2019年3月22日,银川市检察院和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协商让双方跟班学习人员突击对金凤区二十一小学食堂和银川市实验小学周边商店是否存在“五毛钱食品”、虾扯蛋等食品进行检查,了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办案流程。2019年4月29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应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对灵武市第一污水处理厂长期持续超标排放污水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双向跟班学习”。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对灵武市第一污水处理厂长期持续超标排放污水的违法情况进行了通报,跟班学习人员对灵武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的整个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对出现问题的原因及该案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条例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学习。2019年上半年,银川市检察院和银川市水务局多次合作配合对辖区内“四乱”现场督办,确保“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取得实效。三是立案督。跟班学习人员在与灵武市综合执法局、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灵武分局对灵武市第一污水厂长期持续超标排放的问题进行商讨时,了解到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灵武市综合执法局在该案中存在怠于履职的情况,银川市检察院将该案线索交给灵武市检察院办理,现已对上述两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目前上述两单位已积极协调整改到位,灵武市第一污水厂长期持续超标排放的问题等到解决。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