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 正文
检察水务“二重唱” 共唱河湖生态保护协奏曲
2020-11-2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1-27

2019年10月,银川市检察院与银川市水务局共同设立了银川市检察院-银川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联络室。由市检察院派驻工作人员,围绕河湖长制任务要求,与市河长办及相关部门协调处理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的司法衔接事宜,确保河湖生态保护长效机制顺利运行,全面推动“河长+检察长”联动,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一年多的时间,全市检察机关以派驻检察办公室为纽带,以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配合为抓手,联合两级河长办对全市已清理整治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开展“回头看”,对问题清单中的85个“四乱问题”逐一核查;联合市河长办对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贺兰县金马河旅游湿地、永宁县原渡口渔庄等多地进行“回头看”,确保发现的“四乱”问题无反弹情形。

 

为全力推动《银川市“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河湖生态保护长效机制》顺利运行,除了设立银川市检察院-银川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联络室外,还明确了线索发现及移送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工作协作机制、生态修复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在互通信息、监督移送、提前介入、行政执法履职监督、环境公益诉讼等方面,凝聚并形成与各相关行政执法单位更加密切、有效、强大的工作合力。

用好监督利器,以点带面,全方位加强黄河流域保护的检察监督。聚焦黄河流域内乱占、乱采、乱堆、乱放等损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突出问题线索进行排摸,督促修复被损毁湿地面积7.7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114.7亩,保护被污染土壤392.5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9万亩。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市检察院更是将保护母亲河作为重中之重,主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结合公益诉讼职能和刑事检察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创新点,印发《银川市“联手治乱象合力护资源”专项行动问题清单》联手市自然资源局对全市侵害自然资源公益的违法用地及行政机关履职监管是否合法到位等5大问题进行清理整顿,梳理出55个问题,积极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整改。陆续出台《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工作意见》《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生态检察工作的覆盖面。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