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 正文
检察开放日!50名代表委员近距离“检阅”银川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22-06-2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24

6月14日上午,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为契机,开展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增强服务保障先行区示范市检察力量”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及媒体代表等50人走进检察院,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举措。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亢晟主持活动并致辞。




活动中,受邀代表观看了银川市检察机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做法及成效相关展板,实地观摩了案件管理中心、职务犯罪侦查办案工作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党建活动室、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等,全面了解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中心大局,创优检察产品、强化法律监督、树立检察品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显著成效。






座谈会上,受邀代表通过听取汇报,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充分了解了银川检察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检察机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创新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




“通过刚才的聆听讲解,以及会场配发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让我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这项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市院在开展这项工作中也体现出一种勇于争先、勇闯第一的勇气,通过前五个月的办案数据也可以反映出市院在认真践行“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凌峰同志表示。

“通过参观,领略了检察队伍的精神风貌,团结、奋进、专业,而且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激情,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金凤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保护湿地的案子,在检察机关的履职下,整片湿地都得到了一个很好的保护,现在湿地都恢复了原貌 。”市政协副主席沈爱红同志表示。

    近年来,银川检察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常态化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与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了“联手治乱象、合力护资源”专项活动。通过“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土壤污染防治、湿地保护”“违章建别墅”“黄河干流宁夏段取水工程”等专项活动共发现资源保护领域问题线索139件,立案1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6件。研究制定《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意见》,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以高质量履职共抓大保护、推进大治理,守护黄河安澜。创新实践“刑事打击+公益诉讼+警示教育+生态修复”四位一体办案模式,依托“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在河长办设立检察官联络办公室,优化公益诉讼指挥中心调度功能,相关经验做法被《法治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以实际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3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4件,公告25件,其中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33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0件,公告19件。起诉至法院5件,判决2件。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