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检务公开 > 新闻发布公告 > 正文
银川检察:“党建+”模式打造人民满意检察院
2018-07-0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5

2017年以来,银川市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以争当全区检察工作排头兵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一院一品牌,一部门一亮点”创建工作为抓手,着力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党建+亮点”:特色,创品牌

2017年初,银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军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实际提出了“一院一品牌 一部门一亮点”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基础建设

通过树立品牌凝聚人心、形成工作合力,基层基础,抓创新驱动,引导各院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的融合点,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形成各具特色的院建品牌,打造出检察机关的8张“金名片”。

银川市检察院构建以“一大二稳三定四结合”为主要内容的“大控申”工作格局化解矛盾纠纷。兴庆区检察院推进基层院规范化建设。金凤区检察院开展涉农扶贫领域专项调查。西夏区检察院开展生态检察专项监督工作。永宁县检察院针对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服务。贺兰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灵武市检察院派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室”。上前城检察院全面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党建+智慧”,破瓶颈,提质效

党建工作的落地,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队伍的管理、建设中。银川市检察院通过落实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导,开展“引领式”“订单式”政治业务学习培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竞赛实训常态化制度化。

继续开展全员性、多层次、专业化的执法技能培训,先后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班27期326人次。组织开展全市两级院岗位练兵竞赛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在全区刑事申诉业务能力竞赛中,有4名检察人员被授予“全区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搭建业务培训、在职学习、理想信念培训多个平台,先后45入选自治区检察人才库,1被评为全区检察业务专家,9人荣获全区“业务标兵”称号,13人荣获全区“业务能手”称号。

“党建+实干”,求实效,有作为

今年以来,银川市检察院聚焦主业狠抓司法办案,检察业务工作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64件70人,与去年同比案件数上升93.90%,人数上升75.00%。全市反渎职部门立案9件13人,占全区立案总数的47.3%。其中兴庆区检察院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021人,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5件5人。

银川市检察院通过成立组织、明确责任、走访调查、思想感化、网上追逃、公安配合等多项措施,成功追逃6名逃犯其中潜逃16年至21年的逃犯4人,公安部B级逃犯2人。

稳步推进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将办案力量充实到一线。全市两级院现有员额制检察官196名,直接办案人员和辅助办案人员占到总人数的86%,同比增长10%。

银川市检察院制定《司法责任制暂行规定(试行)》和《检察官权力清单(试行)》,对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及书记员的办案责任及权利进行了明确,进一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动态跟踪掌握办案情况,推动两级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工作的全面有效落实。截止目前,两级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1223件,人均办案27件。

“党建+创新”,突破,争一流

银川市检察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和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全面实施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健康银川、生态立区的“三个意见”依法保障和促进银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银川市检察机关建立以“大控申”工作格局为基础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体系,建立“3+2+N”疑难信访案件化解模式,探索引入第三方化解涉检矛盾,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日,这一创新做法分别被《法制日报》“政法综治要情专报”,《检察工作简报》、《检察日报》刊载。自治区检察院李定达检察长也做出批示,要求自治区院在全区检察系统认真总结推广银川检察院做法。

制定《银川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即“银检九条”,强力推动相关举措落地落细落实,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出台服务和保障“健康银川”建设的意见,综合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医闹”等涉医犯罪,推动“健康银川”建设。

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出台银川市检察机关关于推进环境检察工作保障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意见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促进绿色发展,打造美丽银川。

今年以来,银川市检察机关启动为期三年的检务公开微信“扫码行动”,依托警示教育受众广泛,覆盖全面的优势,让全市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关注银川检察两微客户端,走进智慧检察,全面而具体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

银川市检察院撰写的《近期涉众型经济案件利益群体聚访事件频发》等4篇简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党委采用转发。

“党建+公信”,强素质,树形象

近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与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共同开展了“四个一”检企共建活动。

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喜迎十九大担当添光彩”主题党日+“我为治沙出把力”公益实践活动认领银川检察林,向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0元。

这些活动是银川市检察院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个缩影。该院积极推行“1+1+5+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时,银川市检察院定期召开会议收集律师意见,实现6年律师阅卷“零投诉”

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校园法制宣讲17次,覆盖学生9000发放宣传册2000余册,社会反映良好。

银川市检察院、兴庆区检察院、金凤区检察院和灵武市检察院荣获全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兴庆区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银川市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称号,银川市检察院及县区3家检察机关门户网站获评“全国百佳检察门户网站”,银川市检察院课题 《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研究》顺利结项并被宁夏法学会评为优秀奖。

银川市检察机关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伴随着银川前进的脚步,银川市检察机关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己任,争做宁夏检察机关的排头兵。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