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法律监督 > 正文
“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银川市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06-0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6-01

5月28日,在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由银川市检察院主办的“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在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区、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局、关工委、团委、妇联、学生代表共计66人参加。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专题汇报、座谈交流、观看专题片、小品演绎等形式充分展示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检察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银川市检察院精心制作了保护未成年人民事检察、刑事检察、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检察、综合救助、“一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例篇等9个展板,全面展示了银川市检察机关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举措与成效。受邀嘉宾听取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介绍后,实地参观了芦花洲小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现场观摩了检察官为学生讲解法律知识。在西夏区检察院,观看了银川市检察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专题片和小品《古案今审》。

 

 

 

银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冯淑秀主持座谈会,通报了2019年以来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与会代表们对我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教育、妇联等部门主管领导就未成年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发挥法治教育基地的功能性、注重开展家庭教育、凝聚社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合力等4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爱。

 

 

银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永文对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更高站位充分认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机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好检察职能。少年强则国强,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要延伸检察工作职能,让更多青少年认识法律,同时也要得到法律的保护。二要以更大的格局,切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依法履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发挥好监督职能。认真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在办案中切实执行好“教育、感化、挽救和预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同时要做好双向保护工作,坚持“一站式取证”制度,保护好被侵害未成年人。三要持之以恒的提升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办案能力和素养。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人员要充分热爱,重视检察事业,积极主动探索检察工作。要加强学习,脚踏实地的把检察工作落在实处,不搞形式主义。要整合资源,有效分工,避免资源浪费,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保护未成年人检察这项工作。

2020年,由银川市检察院统一安排,全市检察机关还将针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守护平安银川”“规范司法行为,转变司法理念再提升”、“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域继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两级院上下协作,以“开放”扩大“监督”,将检察开放日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