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法律监督 > 正文
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交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满意答卷
2020-11-1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1-18

为织牢织密保护未成年人这张大网,银川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深化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双向保护、综合保护、全面保护。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施工图,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平台,为银川市社会综合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关键词一: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以转变司法理念提升年为抓手,在做优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的同时,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把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贯穿刑事检察全过程。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涉罪较轻的未成年人依法做出不捕、不诉,不捕率达到了51%,不诉率17%,2020年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5%,法院采纳率90%。今年9月,同宁夏大学法学院共同签署了“检校共建”框架合作协议书,互相授予“宁夏大学法学实践基地”“银川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研究中心”牌匾。


关键词二:“一号检察建议”
近年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狠抓“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积极落实教师入职查询制度,推动校园安全建设、预防和减少性侵未成年学生犯罪。联合教育行政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辖区学校实地调研检查,共查访中小学、幼儿园百余所,对宿舍、监控室、值班室等容易存在监管漏洞的地方仔细检查,对女生宿舍是否封闭管理、女生宿舍管理人员是否为女性、监控是否存在死角、出入登记是否流于形式等问题进行实地查看,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将“一号检察建议”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强迫在校生卖淫、组织未成年人在歌舞娱乐场所有偿陪侍等违法犯罪活动,联合公安机关走访网吧、酒吧、KTV、烧烤店、酒店、宾馆等特殊场所88家,共提出13条检察建议及整改意见,督促相关场所进行整改。


关键词三:“法治进校园”
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等活动。该院举办预防性侵女童专场和家长专场巡讲活动,开展法治讲座170余场,覆盖师生6万余人,家长2000余人,发放宣传册4万余册。走进宁夏交通音乐广播FM98.4直播间,通过电波向社会各界普及预防儿童性侵害和自我保护基本知识。开设“巴士——七号课堂”,在银川市59条公交线路、800多辆公交车内的车载电视上分时段滚动播放视频短片,借助公共交通工具搭建起流动的法治教育课堂。制作《守护青春》等MV视频9部,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


关键词四:“一站式”救助
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为避免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办案专区(花蕊工作室),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打造建设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不仅在硬件建设方面充分贴合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办理所需所要,还在依法办案、隐私保护、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均实现新模式的突破。召开“五长论坛会”,合力保护未成年。观护帮教34名涉罪未成年人就业、复学,对41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76.3万元,全力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