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法律监督 > 正文
银川检察 “宪”在行动
2020-12-0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2-07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银川市检察院积极转变司法理念,以“宪法宣传周”和高检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自12月1日起开展不同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营造全社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2月1日下午,银川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干警来到兴庆区月牙湖乡海陶北村海军希望小学,为孩子们送上了一道“法治大餐”。课堂中,检察干警首先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地位、作用、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义务以及青少年如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等内容。随后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以学生喜欢交朋友讲“哥们义气”打群架案例开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从自觉遵纪守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远离违法犯罪、遇到危险后如何自救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授。这些案例都是以讲故事的形式描述案情,以现场提问形式,突出互动性与趣味性,弱化了法治讲课以往的枯燥乏味,同学们更易接受,纷纷踊跃参与。

据悉,这已经是检察干警第二次来到海军希望小学为孩子们进行法治宣讲。课程结束后,这里的老师告诉我们“我们没有开设这样的课程,所以学生们在‘法律’这一块儿比较空白,你们来讲课很大程度上会帮助孩子们填补法律上的空白,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也希望你们能多来几次。”近年来,银川市检察院将“法治进校园”活动作为培育守法新人的突破口,实现了银川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全覆盖。

 

 

此次开展的第三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将从12月1日持续到12月中旬,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七五”普法工作成就、“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生态立区”“公益诉讼”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宣传在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下,如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如何通过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等内容,引导学生、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为保障此次宪法宣传活动工作落到实处,市检察院高度重视,通过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抽调具有普法经验的检察官,制作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材料,先后去往学校、光明广场等地进行法治宣传、邀请机关代表来我院进行观摩、保证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