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法律监督 > 正文
西夏区人民检察院简易听证解开群众心结
2022-06-2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29

    通过你们的耐心讲解,我才知道这事不归检察机关管,谢谢你们。”5月24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一场简易听证会,打开了来访人梁某某的心结。

    2021年9月8日凌晨,马某伙同4名未成年人窜至梁某某位于西夏区怀远西路的便利店,用铁锤砸碎玻璃门,盗窃店内香烟、口香糖、饮料、鸡腿后逃离现场。经银川市西夏区价格认定中心认定,被盗物品价值350.5元。案发后,法院判处马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收到判决书后,梁某某一直未获得赔偿,对此疑惑不解。“检察官你好,我收到了法院的判决书,但是到现在没有得到任何赔偿,怎么办呢?”5月18日,梁某某到西夏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情况。办案检察官接待梁某某后,对案件事实进行审查,发现案件情况与梁某某反映的事实基本一致,遂决定召开简易听证会以解开梁某某心里的“疙瘩”。5月24日,西夏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律师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评议。

    这个案件的财产损失赔偿部分是民事侵权,你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解决。”检察官告诉梁某某。

    “案件里的未成年人盗窃,既不会被判刑,也不给赔偿,我不明白为什么?”梁某某问。

    “从法律上讲,不满12岁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不承担刑事责任,所以不会受到刑事判决。但可以采取其他手段帮助教育其改正错误。同时对不负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可以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时,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检察官耐心解答。

    人大代表补充说:“可以由相关部门联系该案中未成年人的家长及所在地的社区,通过家长说教、社区帮教的方式,给你赔偿损失、赔礼道歉。”

    “我明白了,那我随后就提起民事诉讼申请赔偿。”

    今年以来,西夏区检察院落实最高检“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促信访矛盾源头化解”的工作要求,通过开展简易听证工作,尽力解决信访群众的诉累访累,做好释法说理,第一时间化解信访矛盾,有效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