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检察文化 > 正文
银川市金凤区胭川湖湿地保护公益诉讼案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
2020-01-2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1-22

银川市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落实好公共利益代表的崇高使命,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职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市委“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开展湿地保护专项活动,集中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例,以检察公益诉讼推动湿地保护区域联动治理,促进湿地保护法制化、规范化。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因开发建设、填湖造田、占地建房等原因,致使部分湿地面积逐年减少,生态环境遭受破坏,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胭川湖系自然形成最初面积约600亩。2000年以来,周边群众填湖造田,违法建设房屋、牛棚,致使胭川湖湿地面积减少至99.9亩,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银川市检察机关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金凤区自然资源局及时启动湿地恢复工作,制定《金凤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制度方案》,从制度层面确立了金凤区湿地长效保护体系。现已拆除胭川湖及周边违法建房109户、牛棚9座、羊棚3座,违章建筑面积累计18585平方米,集中清运拆除后建筑垃圾24300立方,按照土地利用规划方案重新划定了胭川湖湖区边界,修建2100米环湖道路。该湖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胭川湖湿地保护公益诉讼案入选近期最高检发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悉,2019年,全市两级院共摸排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7件,立案228件,其中: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2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2件。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起诉6件,法院调解、判决7(积存),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