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银检动态 > 正文
【质量建设年】高质量 全方位 多渠道 银川市检察院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2022-10-1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勉凯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0-17

  今年以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紧扣“质量建设年”要求,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全面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的应有之义,作为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具体体现,不断改进联络方式、完善联络机制、丰富联络载体,强化主动接受监督的理念和意识,为代表委员、社会各界提供了检察为民新体验。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优化完善联络工作机制

  制定《银川市检察机关2022年“检察开放日”工作方案》《关于认真办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责任分工方案》,细化任务、加强督导、明确时限、责任到人。院领导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主动积极加强代表委员联络。检察长率先垂范带队深入苏银产业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民营企业座谈调研,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对“检察开放日”工作计划进行了创新改版,院领导带头研究部署检察开放日主题,精心筛选重点工作,每一期设置一个主题,各承办院检察长分工负责,积极配合市院牵头细化落实,职能部门主动融入、统筹全市围绕主题分工协作积极谋划,形成了由市检察院集中组织、各基层检察院轮流承办的常态化机制,全体检察人员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

  在转变工作理念上下功夫 ,推动精细化、精准化、实质化的联络转型

  推行“菜单式”联络服务,在举办会议、座谈、公开审查、视察等活动时,根据代表委员专业背景、经历、关注点等开展个性化联络。在公开听证、论证会着重邀请高校教授、包案化解律师、人民监督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参与评判, 监督检察办案,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尽最大力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公开宣告活动中,着重邀请律师界等熟悉法律工作的代表委员参与,对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情况及庭审观摩活动进行现场监督。

  在丰富联络形式上下功夫,能动履职搭建联络平台

  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公开听证、案件庭审观摩、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搭建代表委员与检察机关之间交流、沟通、监督的互动平台。组织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专题汇报、座谈交流、邀请担任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大赛评委等多种形式,直观感受银川检察工作,增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两会闭幕后,市院党组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办理、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意见工作,对17名人大代表、 6名政协委员提出的27条意见建议逐一认真梳理汇总,提出整改落实举措、明确责任领导,充分沟通,及时答复,确保意见办理满意度。坚持向代表委员赠阅《检察日报》《人民监督》《银川检察》,发送手机信息报25期,定期向代表委员发送重大检察工作部署、检察工作动态等图文信息,实时汇报检察工作亮点,实现“不进检察院,也知检察事”。

【编辑】:马瑞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