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银检动态 > 正文
用“数智”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跑出银川检察“加速度”
2023-05-22    来源:    作者:马瑞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22
      今年以来,银川市检察机关主动对标最高检关于“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把数字检察作为撬动法律监督的“头号工程”来谋化,准确把握数字赋能、“三查融合”工作要求,以市院统筹,全市共建共享共用的观念,在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截止目前,全市两级院已建立了20多个监督模型,涉及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多项检察业务,将获取的政法数据、政务数据导入监督模型进行验证,发现相关领域的监督线索200余条,对已发现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

统筹规划,构建全市“一盘棋”格局

      紧随时代提质效,数字检察正当时。银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指出:“数字赋能监督无疑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一场变革式的大戏。我市没有赶上前半场,但是不能甘于落后。要加速前进,补课加戏,确保今年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银川市两级院均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把“数字检察”作为“一把手”工程。银川市检察院先后召开推进会、座谈会、调度会12次,对全市数字检察工作统筹指导,确保有计划、有进展、有实效。
银川市两级院成立业务专班和数字办,业务专班负责监督模型需求提出、基础数据获取、模型应用推广等工作,数字办负责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工作,以数字检察助力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坚持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模式,主动与公安、法院、行政机关等单位沟通联系,获取政法数据、政务数据。锚定目标任务,蹄疾步稳推动数字检察工作,以数据信息为基础,以监督模型为工具开展线索研判、类案监督,能动履职、精准监督,凝聚起深入推进数字检察的坚定信心和强劲动力,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域覆盖”的数字检察工作氛围。

思想碰撞,数字检察智治“升华”

      银川市检察机关着力在“变”上求突破,凝聚思想共识,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国、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重要内涵,始终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以“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相结合的方式,把握新形势、掌握新本领。组织业务骨干赴区外考察学习数字检察工作推进的经验、做法。选派2名业务骨干赴浙江省检察机关跟班学习。邀请软件公司、数字检察专家进行授课、座谈3次,为检察人员开展数字检察工作清除迷障,扩大视野,拓展思路。邀请相关政法单位业务骨干讲解了司法网拍等执法司法业务的具体流程和工作实践,解答检察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全体检察人员树立数字检察、数字融合理念,通过“检务科技新动态”学习数字检察办案指引,领会优秀案例的办案思路,不断提高数字检察知识储备。
市院数字办定期会同业务部门通过“银检头脑风暴”开展数字检察建模交流会。全市两级院检察人员结合自身办案实际,就相关业务提出监督规则、监督点,经过交流和思维碰撞,感受数字检察“头脑风暴”的洗礼,进一步强化数据思维,提升检察人员大数据素能。

百花齐放,数字检察多面开花

      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统筹推进实施数字检察工作,打造的银川全域数字检察监督平台和数管中心,深度运用“大数据”技术,将人工抽查式的检察监督模式转变为智能发现模式,依托大数据(BI)技术支撑数据协同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的多维度融合展示,可以实时掌握一手数据,作出科学精准决策和判断。平台挂载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检察业务6个监督模型。通过模型分析研判6万余条政法、政务数据,发现监督线索100余条,以“小切口”撬动了“大治理”,提升了检察监督工作质效。
自主研发的未检小程序,包含救助申请、强制报告、观护帮教、“卫未志愿者”等功能,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现全方位、全天候“云”上监督,近期将上线运行。
      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建立盗窃案件刑事审判监督和民间借贷虚假诉讼法律监督模型,已发现监督线索5条,拟制发类案检察建议2条,在构建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并取得实质性进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金凤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遵循“小切口”的构建模型规律,建立的故意伤害下行案件类案监督模型发现监督线索2条,督促医疗系统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监督模型发现监督线索2条。
      西夏区人民检察院调取司法机关相关数据2.8万条、行政机关相关数据400余条,利用行政检察等监督模型精准发现异常线索27条。
      永宁县人民检察院针对流域内入黄水质与固体废弃物污染展开全方位检测、无人机巡查与数据搜寻,为建模提供可靠的数据与事实支撑。已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并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
      贺兰县人民检察院建立《贺兰县人民检察院“一案双办  一研一评”工作制度》,将“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融入检察监督,该制度的建立在全区检察机关尚属首例。通过脱漏管监督模型发现线索6条,不假外出线索2条。
      灵武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司法救助模型”发现救助线索40件,已成案10件;“虚构劳动关系骗取社会保险大数据多元法律监督模型”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5件;“刑事审判监督模型”发现审判活动违法监督线索3件,向法院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
      上前城地区人民检察院利用刑执智慧管家软件进行数据碰撞,分析减刑案件77件,发现减刑幅度不当案件15件,向法院提出改变减刑幅度意见15件。
      下一步,银川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做好“数字化+检察”文章,发挥数字检察引领、撬动、重塑作用,唱好数字赋能监督这场变革式大戏。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