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银川市院 > 图片头条 > 正文
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平台“凤城未保”小程序正式上线!
2023-06-02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马瑞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6-02

  为实现精准监督,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5月30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推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平台—“凤城未保”微信小程序。通过“凤城未保”相关平台即可完成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的实时全面汇总和线索推送,实现多部门跨层级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形成感知态势、纵观全局、决策指挥、协同共治的“一网统管”新格局。

B33A5677.JPG


B33A57140.000.png

  一个多部门跨层级的保护平台

  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需要破除传统弊端,实现社会协同,以检察大数据赋能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精准履职。“凤城未保”小程序就是一个对未成年人精准保护、精准预防的体系化系统。小程序重点包含综合救助、法治教育、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卫未志愿者、强制报告、线索收集等七大板块,在小程序中可以完成辖区内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信息汇总、司法救助、家庭教育、帮教学习、线索举报、后续跟踪、大数据研判等工作,包容性强、处置效率高。“凤城未保”小程序从今年初开始技术研发,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两周年之际正式上线,在这个平台上,七大板块实时上报的信息清晰可见,后台的工作人员会将所有信息进行识别、研判,之后分发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B33A5718.JPG

  市民群众也可以通过“凤城未保”小程序中未成年人保护端口向服务平台提供线索。“以前看到小孩子进酒吧之类的,觉得不太好,但是也不能做什么,现在可以用‘凤城未保’小程序发信息,让工作人员来处置。”活动现场小蒋说。

  未成年人保护模式需要转型

  “我们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是未成年人保护最后的环节,我们接触到的未成年人是已经遭到了侵犯的或涉罪的未成年人,这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启动仪式上,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魏凯军说,“从我们这几年的工作来说,如果一直长期停留在个案,对于整个社会的未成年人保护效果是有限的。”基于此,构建一套智慧系统,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模式多元化,成为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的重要举措之一。

B33A5726.JPG

  检察机关通过主动挖掘案件中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风险和线索,探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以溯源治理强化法律监督,以“我管”促“都管”。面对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酒店接待、酒吧管理、纹身等社会治理问题,“凤城未保”上线后,将强化线索的统一整合与分流,集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能于一体,实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以前有信息壁垒,只能坐等线索,现在各部门一起,发动群众,形成保护未成年人无形的网。”市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叶元宏说。

B33A5758.JPG

  “凤城未保”的正式上线,为银川市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开启了新篇章。银川市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利用该平台,进一步促进协作交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B33A5779.JPG


【编辑】:马瑞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