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盐池县院 > 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 正文
盐池院关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监督活动的情况汇报
盐池院关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监督活动的情况汇报
2018-07-0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5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职能作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额要求落到实处。我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民行厅《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以及自治区检察院关于在全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监督活动的安排部署。现将我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监督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院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协调沟通,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排查工作,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截止目前,全县尚未发现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同时也未发现对食品药品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在对食品、药品的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收到侵害或者有重大侵害危险的案件。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聚焦食药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检查活动

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及时与食药监督部门取得联系,通过联合检查等形式,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全县34家药械单位、23家小作坊、148家餐饮经营户以及132家食品流通经营户,并对学校食堂、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进行检查,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推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

(二)利用“两法”衔接平台,搭建信息共享机制

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及时了解食品药品领域行政执法信息,积极从平台上发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畅通是要领域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通过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定期会议和不定期会商,共同研究解决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新时代新形势下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衔接机制,共同做好对食品药品领域严重违法经营者及相关责任人员重点监管工作,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

(三)建立联合宣传机制,强化社会共治理格局

我院通过建立联合宣传机制,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开展食品、保健食品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先后在龙辰社区、裕民社区等8个社区宣讲,累计发放食品、保健食品安全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60余次,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四)突出监督重点,查找线索突破口

由于盐池生产药品企业基本没有,应着重从食品生产、销售领域中的以下问题作为排查线索突破口:1、排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及添加剂超标违法活动中行政机关履职情况。2、排查未取得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活动中行政机关履职情况;3、排查校园周边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违法活动中行政机关履职情况。以及其他不符合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和要求,损害公众身体健康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履职情况。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