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盐池县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07-04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4

2018年以来,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四个年”建设为抓手,聚集主责主业,强化检察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各项检察工作保持健康有序发展。

一、聚焦主业顾大局,确保各项业务工作均衡发展

(一)做强做优刑检“蛋糕”,促进批捕起诉工作健康发展。全面加强批捕、起诉工作,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266人,批准逮捕2442人,不批准逮捕1824人(无社会危险性不捕16人,证据不足不捕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6152人,提起公诉73104人,不起诉19人(绝对不诉2人,相对不诉15人,存疑不诉2人。)。

办案中,一是推行重大疑难案件三级会商、诉前会议、员额制检察官联席会议、公检法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与县公安局、公安厅石油公安局会签了《关于直诉案件适时介入侦查工作的暂行规定(试行)》《关于建立刑事案件报备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适时介入重大、复杂案件侦查活动的规定(试行)》等文件,共同应对刑事诉讼各个环节遇到的新情况,促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取得实效。二是创新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办理模式,对黄某等人滥伐林木一案首次启动了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对江某涉嫌盗窃一案首次启动了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上半年共对13起案件进行了听证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刑事检察工作规律,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刑检沙龙”、检察官案例剖析、观摩庭、兄弟院沟通交流等形式锻造刑检后备力量。同时,注重行检队伍年轻化建设,将业务潜力大、工作相对稳定的青年干警配备在刑检岗位,确保队伍梯次。

(二)强化检察监督,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牢牢把握“转隶就是转机”的时代定位。秉持“寓监督于办案之中”的新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和手段,监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案件813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616人,纠正漏捕1人、追诉漏犯8人,对侦查、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8件。积极应对职能调整,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岗位派驻制度,对法院2起超期送达违法情形进行了纠正。积极拓展案件线索渠道,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件。依托“两法衔接”平台,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5件,公安机关立案718人。同时采取召开联席会议、专人跟踪监督等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监督效果,促进了依法行政。在办案的过程中,我们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司法部门参与到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监督案件的办理过程中,释法说理,维护公平正义,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三)构建“大民行”工作格局,提升民行检察社会影响力。着力构建以诉讼监督为“本体”,非诉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新格局受理各类民行案件56件,同比上升43.6%。其中受理虚假诉讼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件,已结案;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8件,发出检察建议6件,法院采纳并回复6件;受理审判活动违法行为监督案件24件,办理3件,其余正在办理;受理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件6件,作出支持起诉决定7件,法院已判决支持3件;受理行政督促履职案件6件,发出检察建议4件,正在办理2件。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件,立案11件。

(四)搭建未检发展平台,着力提升未检工作水平。紧紧围绕全区检察长、未检等会议精神,有序推动我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立了未检办公室,指定了未检专职人员,组建了青春护航志愿者队,成立了“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投入10余万元打造了集释法说理、心理疏导、维权帮教“三位一体”的星辰工作室。在宁鲁石化有限公司、盐池县驾校等处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搭建了观察、教育、矫正平台。针对县域内各学校实际,为29所中小学校量身打造了普法教育课,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万余份;在民事行政试点工作中,摸排一起变更监护权案件线索,并为案件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现该案已判决生效;向盐池县公安局、盐池县教育局等单位共发出13份检察建议,内容涵盖加强学生及教师的法治教育工作、屏蔽网络上不实信息、排查三无“水晶泥”销售、雇佣童工等方面,均与未成年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配合兄弟院开展异地协助3起,对3名未成年人进行回访考察、帮助教育。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投入百万元打造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

二、注重基础谋发展,全力推进“四个年”建设

——着力营造党建浓厚氛围。以“机关党建推进年”为抓手,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指定一名班子成员主抓党建工作。借鉴永宁、贺兰、西夏区等院党建经验,打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建活动阵地,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落到实处。与市院联合开展向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干警前往吴忠市国防教育基地等进行党史、国史、军史教育。

——着力探索新时代检察发展之路。我院抢抓自侦转隶、办公用房整改等机会,将腾退的办公用房改造成“星辰工作室”,打造成专门用于未成年人维权帮教、心理疏导的阵地。将办案区改造成刑事检察部门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审查听证室和党建活动阵地。将检察技术服务进行外包,推动档案管理数字化进程,打造远程提审系统,组建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等,积极迎合抢抓新时代对检察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着力推动检察信息化建设。始终把信息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人财物上划自治区统一管理、自侦部门转隶后,对现有资产重新配置,确保“单兵数字化”水平不降低。在统一业务系统外,升级完善了检委会子系统、检务保障系统,试点运行队伍管理信息系统,建成集信息公开、远程教育、接受监督为一体的电子检务平台,让智慧检务助力科技强检进程。

三、狠抓队建重自强,着力打造新时代的检察队伍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周五例学、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党课、参加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盐池检察队伍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与浙江龙游县检察院、陕西定边县检察院建立业务定期交流机制,组织干警到高校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法学理论功底和检察业务能力。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思想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财物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

上半年以来,各项检察工作平稳运行、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2017年底自侦部门转隶后,保留政法专项编制40个,实际在编在岗干警35名,有员额制检察官12人,事多人少矛盾异常突出。重要业务科室难以形成主任检察官办案组,甚至个别科室仅剩1名员额制检察官独撑办案的现象,员额制检察官业务素质、职业素养与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差距明显,检察官后继人才链断裂。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公益诉讼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不高,监督的力度和成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司法改革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有待在实践探索中进一步加以解决。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力争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及打算

下半年工作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四个年”建设为主抓手,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发展理念,紧盯工作短板,强化检察监督、强化自身建设、深化检察改革,为全面推进法治盐池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突破。主动研判刑事犯罪新趋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通过办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强化法律监督上有新作为。不断强化刑事立案、审判和刑罚执行监督,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论断,紧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做好公益诉讼,积极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深化司法改革上有新成效。建立与监察委员会有效衔接工作机制,实现监察委员会调查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程序无缝对接。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开展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检察官业绩考核和司法档案工作机制,把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落到实处。 

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气象。着力解决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采取“走出去”与结对子的方式,把外出培训作为“最高奖励”,精准锻造急需短缺人才。与浙江省龙游县检察院、陕西省定边县检察院建立定期互动交流机制,借鉴先进地方发展经验,促进自身发展。

在主动接受监督上有新举措。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深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常态化联络机制。坚持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新媒体深入开展检察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价值认同。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