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盐池县院 > 廉政警示 > 正文
凝心聚力再出发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侧记
凝心聚力再出发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侧记
2019-01-0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02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保障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留下了哪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后,如何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成果……

  围绕回答涉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第七年出席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强烈号召。

  深学细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方向、增信心、聚力量……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132名中央纪委委员和221名列席人员利用难得会议时间,共议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明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中央有权威,党就有力量,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顺利前进。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向在哪里?路径在何方?1月11日上午,三次全会一开篇,习近平总书记就用掷地有声的话语给出了旗帜鲜明的回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从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三次全会连年强调,政治建设的含义越来越清晰、要求越来越明确。立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方向已经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就应当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对此给予深切关注与探讨——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践行‘两个维护’必须要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穆红玉说。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 中央纪委委员,广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克辉说。

  “领导干部应成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港澳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潘盛洲说,“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常抓不懈。”

  寻路径——以改革激发动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纪委全会,这次会议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双重职责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纪委全会。新时代、新起点,纪检监察工作如何深化发展,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备受关注。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会代表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到了答案,从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抓手。在讨论中,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纪检监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与时俱进。

  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说,自治区纪委监委将2019年确定为“高质量办案年”,目的就是通过提高查办案件质量和效率,持续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表示,要持续整治在落实惠民政策过程中脱离实际、急功近利等问题,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决不手软。

  “高质量发展要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求突破。”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必须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惩治并举,继续铲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次全会上, 13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会议,这在中央纪委全会历史上还是首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率先垂范,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立起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自我监督的榜样。

  为帮助与会同志解疑释惑、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这次全会还作出了“特别的”安排。13日上午全会刚一结束,下午紧接着组织与会代表参加业务培训会,与中央纪委有关局室业务骨干面对面交流,共同探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凝共识——总结40年宝贵经验,在自我革命中实现“四个自我”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

  回首过去,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展望未来,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继续通过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党要想带领国家和人民往前走,只有自身强身健体,才能完成使命,才不会被别人打倒。”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纪委副秘书长苗庆旺说。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深入的学习讨论中,与会同志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大家一致表示,必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奋力破除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使党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中强身健体,在解决矛盾问题中发展进步,在守正出新中实现升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