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永宁县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永宁县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2018-07-06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6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

会议文件(二十六)

 

永 宁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工 作 报 告

 

——20161024日在永宁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理检察长   赵宏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永宁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法、检察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力保障社会稳定

  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突出重点,严厉打击绑架、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毒品、“邪教”、传销等社会危害性严重的刑事犯罪。五年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424618人,批准逮捕342475人,不批准逮捕8214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650863人,起诉648840人,不起诉1022人(含前期未结案件)。所有案件均无错捕、错诉。

  二、查办预防职务犯罪,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为建设“四个永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依法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突出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共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5591人,立案侦查3859人,其中:贪污贿赂类3348人;渎职类511人。法院已做有罪判决14 28人。追缴涉案款物79万元。查办的自治区医疗系统行受贿窝案、永宁县、贺兰县、西夏区、灵武市征地拆迁过程中的贪污、行受贿窝案,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构建立体化预防工作模式。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57次,4108人接受教育;向有关单位发出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25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910次,4家企业被取消投标资格;集体约谈发案部门领导干部,组织召开案例剖析会;邀请法学专家为全县科级干部讲授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课;深化“黄河预防工程”,在扶贫领域开展“精准预防”,打造精准监督服务;积极拓展预防检察建议新模式,制定《预防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实施办法》;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老同学》,荣获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活动一等奖和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微电影专题片展播活动入围奖。

  三、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监督工作逐步规范,力度逐步加大,效果逐步增强。

  刑事立案监督。完善与公安机关信息定期交流机制、刑事拘留后不报捕案件专项监督机制和取保候审案件定期跟踪监督机制,加强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受理立案监督案件82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4件、撤案28件。落实职务犯罪案件两级检察院同步监督机制,有效防止检察机关自身有案不立,促进公正执法。

刑事侦查监督。先后提前介入杨文娟非法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案、贺彩红寻衅滋事案、程妮娜非法集资案、刘志鹏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案等影响较大的案件,做到快捕快诉。在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监督办公室”,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办案第一线。受理侦查活动监督案件23件,针对公安机关超期羁押、违反程序、违法取证等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份予以纠正。

  刑事审判监督。通过列席审委会、召开联席会等途径,重点就法院裁判错误、量刑畸轻畸重、程序违法等问题进行监督;注重量刑规范化,将量刑建议纳入法庭审理程序,监督法官行使自由裁量权,量刑建议采纳率达89%;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两级检察院同步审查制度。提请抗诉刑事案件46人,3件得到法院支持。

  民事行政监督。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05件,全部办结。提请抗诉8起民事案件,法院均依法改判。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3份,《检察建议书》29份,《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2份;督促收回国有资产2.2亿元。在全县11家行政执法单位安装“两法”衔接平台软件,录入案件191件,监督纠正执法不公、以罚代刑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办理全区首例“地沟油”案、全市首例“假盐”案,针对有关公职人员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主管单位进行整改并处罚相关责任人,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社区矫正监督。应用管理软件,建立社区矫正对象电子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为矫正对象和工作人员开展法制讲座;在矫正对象中筛查共产党员,向其所在的党支部发出检察建议6份,建议给予党纪处分;结合“吸毒人员管控大收戒活动”,定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尿检,对1名吸毒人员建议收监执行。开展各项检察监督74次,向辖区外的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

  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保证公正廉洁执法

  按照政治合格、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的标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抓班子和带队伍放在首位。突出党组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纪检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检务督察力度,适时督察执法办案、窗口服务、禁令条规执行情况;严把办案安全关,按照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逐案对照检查;持续对重点案件跟踪回访,建立执法档案,动态掌握干警执法办案情况。队伍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没有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抓好党的群众路线、守纪律讲规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印制规范执法系列丛书,从思想政治和办案业务两个方面规范干警言行。坚持以领导干部和业务一线人员为重点,深入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广泛开展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累计培训检察人员192人次;营造干警学习和争先创优的氛围,8名干警取得硕士学位;3名干警被评为全区青年检察人才;3名干警荣获三等功。推进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工作,把信息化融入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实现所有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

推进文化育检工程。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检察文化活动。通过庆“七一”、“宪法日”集体宣誓和“检察长上党课”等形式,强化干警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坚持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领干警学榜样、做表率,传播检察好声音,汇聚检察正能量。

五、突出重点工作落实,促进全面协调发展

  规范司法行为。制定规范司法行为“权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对照“三项清单”,深入排查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开门问症,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召开检警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召开检律座谈会,主动邀请律师对检察工作“挑刺”“找茬”;编撰《警诫点汇编》,梳理出常见不规范行为,划出“红线”,杜绝出现类似问题;对所办案件进行“回头看”,查找问题,及时纠正;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确保办案安全;加强内部动态监控,规范涉案款物管理;建立不规范行为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执法办案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加强基础建设,提高检务保障能力,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立项建设技侦大楼,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建设服务型窗口单位。加大资金投入,配齐硬件设施;优化人员结构;编撰《窗口建设指南》、印制《联系服务卡》,方便群众咨询联系;实行服务公示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将所有信访事项录入信息管理系统,接受群众评议;编辑业务短信,发送给辖区律师,及时发现司法人员侵害当事人诉讼权利的违法行为;深化检务公开,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开启“互联网+检察”,打造“阳光检察”,形成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检察QQ、手机新闻客户端五位一体的检务公开网络;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受理群众信访案件126件,均按规定分流处理;办理司法救助7件,发放救助金75000元;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105()。推行接访人和办案人联合接访制度,对群众信访做到“零推诿”,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做到“零积压”,案结事了做到“零投诉”。在我县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集资诈骗农民拆迁补偿款、农民用拆迁补偿款赌博、因拆迁补偿非法缠访、闹访等新情况、新问题,提前介入关系民生、影响较大的案件10余起,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及时、全面取证,为后续报捕及移送审查起诉做好充分准备,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

  吸毒人员管控“大收戒”。始终保持打击涉毒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开展对缉毒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对疑难复杂、适用法律有争议的毒品犯罪案件,及时提前介入,提出引导侦查取证的意见,为批捕、起诉夯实证据基础。强化对毒品犯罪案件的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对发现的贩毒人员“上线”,要求侦查机关重点核查、依法处理。与县公安局召开联席会,提出侦查机关在程序和实体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解决。受理涉毒案件5565人,依法快捕快诉涉毒犯罪嫌疑人,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

  深化“检务公开”。在审查逮捕、起诉、调查取证、讯问、搜查等环节实行权利告知制度。保障律师知情权,全面推行“三分钟”(即:一分钟预约,一分钟受理,一分钟办结)便民阅卷举措。提升案件信息公开质效,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56条、法律文书326件、重要案件信息66条。利用“举报宣传周”、“6.26”禁毒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平台,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实行民事行政申诉案件风险告知制度,增强民行检察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畅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采取召开座谈会、邀请视察工作、赠阅报刊、报送信息、印制联系卡等形式,主动向代表、委员介绍检察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赢得理解与支持。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永宁检察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干警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永宁县人民检察院,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各位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办案精细化意识不强,执法办案中仍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个别案件质量不高;二是法律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三是办案骨干力量缺乏、专家型业务人才不多,发现和突破职务犯罪案件能力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检察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打造“四个永宁”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及有组织犯罪、毒品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进一步加大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落实好社会综合治理措施,为创建“平安永宁”做出新贡献。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提高办案质量和侦查水平,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国家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查处严重危害民生的贪污、贿赂和渎职类案件。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综合运用宣传教育、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措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卫生医疗、食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主动参与精准扶贫专项活动,依法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贪腐犯罪。

  ——依法开展执法活动的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决纠正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监督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依法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好“两法”衔接平台建设与应用,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律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执法办案基础。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抓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抓好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和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专家型、实干型、廉洁型”检察干警;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检察文化活动;加强内部监督,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增强宪法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全面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新时期的检察工作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我们决心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担当奋进,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实现“四个永宁”而努力奋斗!

 

【编辑】: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