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永宁县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永宁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2018-07-06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07-06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二十一)

 

永 宁 县 人 民 检 察 院

工 作 报 告

 

20171222日在永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永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宏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法、检察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抓学习,政治素养得到新提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县人民检察院在会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干警大会、专题学习会、组织干警座谈、集体学习等形式,及时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全体干警,并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落实。

二、抓业务,服务大局取得新进展

(一)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全年共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824人,立案侦查1214人,同比件数上升33.3%,人数上升7.7%。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11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人,所立案件侦结率与起诉率均为100%,已判决1517人(含去年未判案件)。查办的王某某受贿案、高某某滥用职权案分别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扶贫涉农领域十大精品案件。按照上级院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追逃专项行动,成功将潜逃17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抓获并起诉,法院已做两年有罪判决。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联合县纪委为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成员开展主题为“用廉洁守护党和人民的连心桥”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邀请银川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进行宣讲;结合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组织相关发案单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2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办理行贿档案查询942件(次);发出检察建议帮助发案单位进行整改,推动建立制度6件;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各乡镇、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赴银川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为各级干部筑牢廉洁防线;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发挥邮政投递网格优势,发送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资料,推送检察动态微信广告,印制检察邮资封,邮寄给“两代表一委员”,构建覆盖城乡的预防职务犯罪网格。

(二)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永宁建设。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148216人,同比件数上升17.6%,人数上升40.9%,批准和决定逮捕120172人,不批准逮捕2844人。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85 403人,同比件数上升35.1%,人数上升51.5%,起诉255342人,不起诉1628 人。全年批捕、起诉案件办结率分别为100% 92%。实行繁简分流,适用简易程序办理案件103103人,提高了办案效率。

(三) 不断强化监督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刑事诉讼监督刚性不断增强。受理立案监督案件3747人,其中监督立案15 23 人,监督撤案1719 人,同意公安机关理由5 5人。在侦查监督活动中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4 份、《检察建议书》28 份;提请抗诉35人;纠正漏捕18人,纠正漏诉9人,纠正漏罪15人。 

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02件,名列全区第一;发出检察建议书140份,收到采纳性检察建议回复129份;督促收回国有资金4039.28万元;向银川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虚假诉讼案件3 件;成功办结全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从案件进口到出口全程监控,进行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案件质量得到保证;搭建网络、电话、多媒体交互一体机、案管岗位 “四位一体”的案件信息查询平台,让群众监督办案;提供预约、受理、办理“三个一分钟”律师阅卷服务,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公布重要案件信息37件,导入案件程序性信息633件,发布终结性法律文书213件。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受理信访案件51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9件;检察长接待2323人;接听12309 检察服务热线 10人(次)。构建“大控申”工作格局,在全市基层院中率先引入律师坐班接访,参与化解涉检信访矛盾纠纷;各部门干警轮流接访,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培养锻炼干警群众工作能力,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开通远程视频接访,实现三级院联合接访、会商案情,促进息诉息访,减少越级访、进京访;实行矛盾排查化解“零报告”制度,所办案件均无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23家行政执法单位接通“两法衔接”平台,录入案件信息890件。通过平台发现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0起,已建议全部移送公安机关,其中6件被立案侦查,人民法院作出有罪判决22人。

深化检务公开。制定《优化法治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十六条措施,探索“检察工作站+联系点”的检企沟通互动工作模式,结合检察职能,主动作为,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发表检察宣传稿件317篇,“两微一端”发布5458条,拥有粉丝8934人。领导班子带队走访“两代表一委员”,让代表委员及时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两微一端”、微信扫码、检察门户网站传播检察“好声音”,建立检察机关新形象。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检察官员额制改革,配强一线办案力量,所有员额制检察官回归办案一线。严格落实检察官司法责任制改革,保障检察官依法独立办案。改革后,共受理各类案件935件,入额院领导办理170件,占比18.2%。批捕、起诉案件中,检察官自行决定的案件数占总数的90.8%,初步形成了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认真做好转隶人员思想工作,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确保转隶工作平稳有序。按照《永宁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将积案线索、侦查设备、办案车辆及转隶干警的办公设施全部移交监察委,全力支持监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三、抓特色,亮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打造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服务。在闽宁镇建立7个扶贫监督检察站点,对贫困户建档立卡、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人员教育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做到“可知、可控、可防、可查”,当好精准扶贫的“守护者”。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乡村活动,在闽宁镇及下辖的六个村开展警示教育讲座,宣传预防职务犯罪67场(次),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用品两万余份。自开展该项工作以来,共立案查处征地拆迁、退耕还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涉农扶贫资金案件2532人,占立案件数的75.8%,立案人数的72.3%

打造社区矫正监督。依托“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全覆盖的优势,创新监督机制,拓展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水平。在全区检察机关率先实行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检察宣告制度、应用“社区矫正检察管理系统”、开展“矫正人员吸毒情况排查、中共党员身份筛查”专项检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矫正人员中吸毒的3人建议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对被判刑后未给予相应党纪处分的6名党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4人已被开除党籍,2人给予警告处分。这“六个率先”走在全区前列,得到全区司法系统推广。

四、抓基础,过硬队伍焕发新面貌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为目标,从严从实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做到常学理论、常抓教育,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四个意识”。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党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班子成员带头谋发展、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

以党建带队建,稳步推进队伍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依托道德讲堂,宣传先进典型。开展丰富多彩的检察文化活动,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新建的综合技术办案大楼中,建设检察文化基地和党建政德教育中心,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铭刻永宁检察人的光辉足迹,鼓舞干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提升办案水平。全面提升干警业务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组织干警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累计培训75人(次),在区市各类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10余项。鼓励干警提高学历水平,9名干警取得硕士学位,6名干警被评为全区青年检察人才。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监督责任。突出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检承诺书;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进行经常性提醒;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干警的廉政教育,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廉洁从检若干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干警的党性意识;制定加强司法办案内部监督机制,实行业务部门按月零报告制度。围绕执行党纪条规和内部管理规定,强化执纪,全年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不足之处:一是办案精细化意识不强,司法办案中仍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二是法律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办案骨干力量缺乏,专家型业务人才不多。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检察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的工作思路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率先在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统揽检察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广大干警明确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把学习效果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和全体干警政治素质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检察实践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上。

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维护社会稳定。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及有组织犯罪、毒品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进一步加大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落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为创建“平安永宁”做出新贡献。

开展执法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决纠正司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监督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两法衔接”平台应用,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建立健全涉检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检察长接访、首办责任制、责任倒查等相关制度,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依法保护群众正当信访权利,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开展行政公益诉讼,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法定受案范围,突出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认真解决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等问题,增强公益保护实效。

规范司法行为,加快科技强检步伐。坚持以司法办案的关键环节为重点,建立规范司法行为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检察改革。以案管中心为枢纽,健全完善运行机制,促进业务工作运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规范,绩效考评规范。加强检察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将“智慧检务”作为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

强化班子队伍建设,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抓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抓好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和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专家型、实干型、廉洁型”检察干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

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新的目标鼓励我们迈向新的征程。2018年,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更高的目标、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坚守法治,秉公司法,为推动永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