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永宁县院 > 权威发布 > 正文
永宁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
2022-11-15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马丽莉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1-15

  按照永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相关要求,现将本院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目标,认真开展学法用法

  2022年,永宁县人民检察院始终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一是切实发挥党组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法学理论素养。二是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法任务,确保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两次,并通过分小组设立读书班、“检察官讲堂”、“青春永检”广播站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教育举措,激发广大干警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同时将学法情况作为干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创新载体,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

  2022年,我院努力开拓创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结合主题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多次组织干警上街下乡开展法律咨询和宣传活动,普及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今年以来,共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涉养老诈骗线上+线下宣传上百余次、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十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品15000余份。在“国家安全生产月”深入企业,详细宣传“八号检察建议”相关内容,结合案例向企业负责人进行法治宣讲,走进建筑工地讲解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以及参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等相关职责。持续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今年以来,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50余次,受疫情影响无法线下宣传时,采取“网络视频普法课”的方式向学生播放视频,让学生在家也能学到法律知识。

  (二)不定期召开庭审观摩。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我院精选典型案例,联合永宁县人民法院共同举办3次公开观摩庭,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等相关人员到现场观摩庭审。

  (三)履行社区矫正监督职责,送法进基层。坚持定期派员到各乡镇司法所进行法治讲座,内容涉及《宪法》、《刑法》分则、《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以及社区矫正典型案例等。

  (四)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普法。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载体,打造“阳光检务”。2022年,全院干警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检察宣传稿件84篇、新媒体发布原创稿件149条、拍摄电信诈骗主题微电影5部、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1期,通过多种方式以案释法传播法治文化,及时发布群众关注的案件及相关法律知识,积极传播检察正能量。

  (五)注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普法联络员、信息员队伍,鼓励干警加入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形成全员参与支持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新格局。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院各项普法工作虽有序进行,但还存在宣传方式和宣传途径不够丰富;学法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大等问题。下一步,我院将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普法工作:

  (一)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年轻干警的活力和优势,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法治征文、法治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调动干警积极性和创造性,用干警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普法工作全面深入。

  (二)深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禁毒”、“文明城市创建”、“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人民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和指导。

  (三)继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面落实无纸化学法考法,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做好干警学法的培训工作,努力在实效性上下功夫;加强对年度学法工作的组织、督促和检查。

  (四)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机制优势,通过法治讲座、组织模拟法庭、检察微博、公众号等形式在辖区、学校开展普及性、针对性、长期性的法治宣传,提升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同时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


【编辑】:马丽莉
【来源】:永宁县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