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17年人代会报告(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
2018-12-13    来源:原州检察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8-12-13

区三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十三)                                               

                            

检察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4日在原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建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一、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推进平安原州建设

助力经济健康发展。主动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办理案件1922人。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7832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09215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33606人,审查终结提起公诉365507(含积存案件)。成功办理了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挂牌督办,涉案88人、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被害千余人的“12.15”“8.05”两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少捕、慎捕,慎诉的原则,不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07人、不起诉31人。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共受理群众来信40件,接待来访350件,集体访5办理刑事申诉案件8件,司法救助案件4件,发放救助金3万元。

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负责办理全市涉罪未成年人及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84件106人。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先后二十八所中小学进行巡讲,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为促进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举办了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固原市儿童福利医院和固原润泽粮油工贸有限公司设立了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站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受理初查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9件,其中贪污贿赂案件线索17件,渎职侵权案件线索2件。立案侦查78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7人,渎职侵权案件11人。

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会同原州区发展和改革局等五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对扶贫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同步预防监督的意见》,联合原州区邮政分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警示教育、法律宣传、预防调查、跟踪监督四举措深化预防工作利用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32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000多人(次);深入企业、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巡讲12场次。开展预防调查2件(次),完成调查报告2份。查询企业行贿档案1350次,1家有行贿犯罪记录的企业依法做出处理。

三、深耕主责主业,强化检察监督

着力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件,办理刑事抗诉案件3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4份、检察建议24份,追捕追诉犯罪嫌疑人28人,追加罪名4个,追加犯罪事实3起。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件。

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7件,其中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其它检察建议33件,提请上级检察机关抗诉1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件。

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设配合区政府制定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工作相衔接的实施意见》,将辖区18行政执法单位两法衔接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结合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2人。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脱贫攻坚

选派“第一书记”助力精准扶贫。根据区委、政府扶贫工作要求,选派第一书记驻头营镇大北山村开展帮扶工作。筹措资金为大北山村解决台式电脑、多功能打印机等2万余元办公设备和5000元党员活动经费,筹措4.3万元为86户贫困户解决了生产生活困难,资助2017年度大学生1416500元。

深入推进“干部联户”结对帮扶。组织全院干警每月一次与张易镇黄堡村360户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全面细致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和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填写《扶贫手册》,认真记录《明白账》。

参与落实政府重点工作积极参与旧城改造、高速公路周边环境整治等“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美丽原州建设。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

制定了《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暂行规定(试行)》和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个权力清单,人员分类管理、员额制改革、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改革任务相继完成落实专业化、专门化办案要求,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相应的检察官办案组织坚决落实员额制改革要求,院领导带头办案。入额的8名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65件,占办案总数的 10.4%积极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完成了案件线索清理、移送以及职能划转、人员转隶、侦查办案设备清点等前期准备工作。

六、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与检察工作相结合,查摆负面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认真实施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青年检察人才育才工程,组织干警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鼓励支持干警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检察官大讲堂,组织开展辩论、庭审观摩、理论测试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今年,有四名干警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区青年检察人才。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突出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工作任务开展、党组决策、领导交办事项落实为重点,积极开展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确保检令畅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各方面监督,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针对执法办案和队伍中纪律涣散、作风不正等问题,采取通报、谈话等方式,动真碰硬,集中整治。

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按照各级党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加大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刊发稿件63篇,上级院转发简报信息21篇,19篇理论调研文章、4篇案例分析被《宁夏检察》《固原检察》等刊物采用。专人负责两微一端发布信息13000条。深入14个乡镇(街道办)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广泛宣传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原州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不到位,监督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司法不规范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治,司法规范化建设仍需大力加强。干警执法理念转变不到位,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8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及原州区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检察”发展理念,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检察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力推各项检察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打赢我区脱贫攻坚战、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一是在学通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习十九大报告等系列文件,深刻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二是在弄懂上下功夫。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扎实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准备工作,把工作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三是在组织推动上下功夫。丰富学习载体和方式方法领导带头学习宣讲,统筹兼顾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学习进度和质量。在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服务大局促发展、打击犯罪保稳定、强化监督促公正维护法治树权威、化解矛盾促和谐作用,把学习十九大精神成果体现在各项检察工作中。

二、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服务发展大局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惩村霸和黑恶势力、盗抢骗拐、黄赌毒、校园欺凌、暴力伤医等犯罪,依法惩治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积极参与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良行为青少年、刑释解教人员等服务管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行动,深入推进平安原州法治原州建设。

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教育职能,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改革。突出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惩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稳步开展公益诉讼。围绕生态保护、环境整治、造林绿化三大行动建立立案监督常态化机制,针对群众和媒体关注的破坏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实地调查走访,认真分析研判,摸排案件线索。

、转变监督理念,推进司法公信力建设

强化法律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落到实处。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和制度,依法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坚持依申请监督和依职权监督相结合,在尊重和支持法官在审判活动中主导地位的同时,依法对审判活动合法性和判决裁定公正性进行监督。大力推进类案监督,认真分析同类案件的共性问题,不同类案件的普遍性问题,提出综合性监督意见,推动解决问题。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聚力抓改革任务落实。一是完善检察官动态管理机制,健全导向明晰、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制度二是同步考虑三类人员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完善的管理体系,让各类人员都能够发挥自身的作用和价值三是把担当精神融入改革行动之中,增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大局意识,发挥院党组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同时,善于用创新思维和科技手段破解改革难题,建设智慧检察,推动检察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四是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借鉴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加强联系沟通,建立协调衔接机制,实现监察委执法办案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无缝衔接。

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把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一是拧紧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运用各种载体、各种形式,学原文,悟原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确保检察干警、检察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高度一致。二是坚定不移强化能力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切实发挥信息化在规范司法行为、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促进检察宣传等方面的作用。探索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逐步建成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六大平台,实现信息化在检察工作中全覆盖、全监控。三是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始终把公正廉洁作为对检察人员的本质要求。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准则》《条例》,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找准和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扭住不放、持续发力,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突出抓好检察人员八小时外作风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要有新气象。原州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三届二次全委会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促进公平正义方面有更大作为,为平安原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来源】:原州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