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19年人代会报告(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
2020-01-0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1-09

原州区三届人大

次会议(十三)                                               

                            

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13日在原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建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市委四届和区委三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主动作为抓重点,开拓进取补短板,苦练内功强弱项,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检院专项巡视、内设机构改革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主动认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固原市检察院党组巡察反馈的问题,自查自纠,立改立行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等十项制度, 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流程,自觉将意识形态各项要求融入检察工作。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教育,教育引导干警树牢正确的民族宗教观

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教育五个目标,扎实将四项措施贯彻学习教育始终,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组织干警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篇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干警集中学习15专题交流研讨3场次,交流发言37人次,邀请专家讲党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2场次院领导讲党课2场次。完成“五项教育”,接受教育党员300多人次班子成员聚焦主业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7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促进成果转化,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对标对表检视问题43条,制定整改措施60条立查立改25条,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的18条,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在落实中深化、在落实中提升。

三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体目标要求,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摸排涉恶犯罪线索46条,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1条,其中涉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线索9条。受理公安机关以恶势力犯罪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049人,经审查认定为恶势力犯罪7件,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5人;受理公安机关以恶势力犯罪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42人(3件12人固原市检察院指定其他院办理审查终结以恶势力犯罪提起公诉427人。受理审查起诉“村霸”案件24人。注重“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对8件涉恶案件财产进行扣押、冻结。深入开展社会乱象治理,针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漏洞、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12份。

二、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体现检察工作新作为

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坚决惩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刑事犯罪。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436848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39970,其中批捕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4558人,提起公诉4652人;办理“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145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525,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三个没有变”的落实。严格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涉民企案件的11条执法司法标准,制定《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举办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监督检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影响民营企业发展案件1件4人

三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改进提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善领导包案化解工作机制,打造新时代原州检察版“枫桥经验”。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45件次,其中检察长接待来访21件。所有来信均在七日内完成程序性回复,回复率100%。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对11名被害人及家属发放救助金10万元。大力支持农民工讨薪,帮助14名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实现自身权益。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尊重和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

四是依法保护未成年人。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向教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有效预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和中小学生违法犯罪。紧紧围绕加强校园安全、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与教育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固原市原州区关于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加强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对辖区10余所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校园周围网吧、校园内外治安、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3份。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监督撤销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立案案件5件9人,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起诉15件22人办理未成年人变更抚养纠纷案5件,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案件7件9人建成了“原州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教育中心”。举办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五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紧盯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对标“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和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全力巩固提升帮扶村脱贫销号成果。围绕“十二项清零行动”,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宣传、协调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主要领导深入帮扶联系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先后为帮扶村捐赠办公桌椅4套、文件柜8组,筹措资金7万余元帮助发展庭院经济。坚持司法扶贫,对5名因案致困的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发放救助金4.5万元。

三、开拓创新谋发展,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

一是着力做优刑事检察。制定《关于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打造全区刑事诉讼监督先进院实施方案》,与公安机关会签《刑事案件跟踪监督实施办法》,建立强化“两个理念”、注重“三个审查”、完善“四项制度”、深化“五项措施”的刑事案件办理机制,真正把“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落到实处。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35件,追捕追诉犯罪嫌疑人19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5检察建议49份,提出抗诉1028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件,建立监外执行(社区矫正)检察档案217件,财产刑执行检察档案123件建议法院对3名判处实刑而未收监的罪犯收监,防止脱管漏管。

二是着力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加大对生效裁判执行、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综合运用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手段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62件,其中提请抗诉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份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33件。

 三是着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会同原州区河长办制定方案,全面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道范围内的突出问题。共摸排梳理问题27项,逐一监督整改拆除违法建设拌和站2处,治理违法河道采砂2起,清理侵占河道垃圾23吨。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2018年办理的32件公益诉讼案件全程跟进监督,督促整改。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会签了《固原市原州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0件,审查立案33件,向国土、水务、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

四、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是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严格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在区委、区委政法委领导下,围绕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协调发展,优化重组检察业务部门,合理设置综合行政部门,将原来的10个内设部门优化重组为8个部门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提升改革的精细化、体系化和适应性,实现转变观念、转换模式、转型发展,相继完成了机构整合、人员调整、印章启用、办案权限调整、部门挂牌等工作

二是积极落实刑事诉讼改革贯彻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要求,建立“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成立了10个办案组。案件审查逮捕、起诉、补充侦查、出庭公诉、诉讼监督等环节均由同一检察官(或办案组)负责,平均办案期限同比缩短20天,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减少社会对抗。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模式办理案件255278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和审慎、谦抑、善意的执法观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案件动态监督管理。坚持一案一评查,评查案件千余件。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公开重大案件信息7条、程序性案件信息1550条、法律文书788份。自觉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公诉工作,接受市人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检查。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举办“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全面加强媒体建设,成立媒体”工作室,及时更新、高频推送检察工作动态,传播检察正能量通过各类报刊、杂志刊登新闻稿件140余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千多条,粉丝6万多人。

五、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激励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顺利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成立退休党支部扎实开展星级创建和党员“星级化”管理工作加强对“学习强国”的管理,定期督促检查,在职党员覆盖率100%。

二是加强专业素能建设。拓展专业化建设载体,推行院领导领衔课题调研制度。实施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和“青年检察人才育才工程”,建立检察官大讲堂和一带一、一帮一的执法办案帮扶学习机制。分层分类组织各类培训,鼓励干警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展庭审观摩、理论测试等岗位练兵活动。依托“检答网”“中检网”等平台,推行“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干警检察业务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司法办案“三个规定”,实行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建立廉政档案,加强对办案程序和流程管控。打造廉政文化墙,时刻警醒干警廉洁从检。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持续深查整改“四风”问题。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和典型通报,切实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深入开展“村霸”马吉案专项警示教育。开展《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警示教育邮寄《致干警家属一封信》,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采取不定期开展领导带班督查的方式,加大检务督查,严明检纪、高效执法,共发《检务督察通报》6期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原州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业务工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服务大局的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检察监督理念仍需进一步转变,在监督中办案办案中监督悟得不透,做得不实;“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特别是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相对薄弱四是纪律作风建设仍需加强,规范司法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起步之年,做好检察工作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落实、稳进、提升总基调,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履职自觉把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落实好,坚决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行使中。牢牢掌握检察工作网上网下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做强做优做响正面舆论宣传引导。

二、坚定不移服从服务大局,进一步净化社会法治环境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认真落实全国第二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坚持依法严惩、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综合治理协调推进,建立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平等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拐、黄赌毒等犯罪,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惩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构建未成年人检察“中心+巡讲”模式,构筑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一体化工作格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创新社会治理理念、体制、方式,抓细抓实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促进全民法治意识养成,推进法治原州建设。

三、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突出检察担当

牢固树立并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等司法理念,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全面协调发展。坚持以深化“捕诉一体”化改革为动力, 主动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化案件研讨、信息互通机制,全面提升监督水平,切实提升办案质效。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和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加强对审判、执行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增强民事行政案件监督精准度和权威性,对案件反映的倾向性问题,以及案发单位管理上的漏洞,适时提出检察建议,打造出民事行政检察多元化监督格局。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健全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完善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送、配合调查取证等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四、落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

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压实压紧检察官责任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保障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值班律师的参与程度和对犯罪嫌疑人的帮助力度,提升精准量刑率,切实提高诉讼效率、解社会矛盾。落实以案释法说理制度,使释法说理在办案过程中发挥实效,做到案结事了效果好。注重理论实务研究,坚持领导班子“蹲乡带片”调研,增强检察工作创新性、实效性。进一步完善检权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检察建议制度,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五、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务管理,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学悟结合促深化、学研结合促消化、学用结合促转化,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自觉补强补齐短板,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新模式,优化检务管理制度机制,认真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加强对办案人员的绩效考评,倒逼提升检察办案质量。坚持从严治检,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切实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历史时期,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践行“绿色检察”发展理念,秉持法治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切实担负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检察职能,为原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