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检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动接受监督 提升司法公信力
2021-09-0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9-02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办案透明度,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全面推进公开听证工作。9月1日,原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听证会,对该院6件拟不起诉案件和3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进行了审查。


听证会上,检察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听证工作的意义和规定,传达了“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同时,详细介绍了案情,阐述了拟不起诉和拟变更羁押措施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人民监督员认真听取了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及被害人的意见,就围绕案件事实、法律适用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提问,并形成了表决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6件案件作出不起诉、对3件案件变更羁押措施的意见


参加公开听证的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司法资源、化解了社会矛盾、拓宽了监督范围,增加了监督深度,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维护司法权威和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深化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坚持“应听尽听”,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阳光司法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拓宽群众参与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真正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