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五项措施贯彻时侠联检察长调研督导固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指示要求
2020-04-1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04-17

    4月16日上午,原州区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检察院时侠联检察长一行调研督导固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提出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以五项措施贯彻时侠联检察长的指示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一是要认真学习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等领导同志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出批示,既是自治区党委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新期待。要通过学习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进一步认识到党中央提出建立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公益诉讼工作对于强化新时代检察监督职能的重要作用,认识到自治区党委对检察机关的关心和厚爱,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忠实履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要主动迅速的向地方党委、人大报告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争取党委领导和人大支持,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二要认真谋划拓展工作思路,进一步扩大办案规模。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排除疫情给今年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造成的影响,凝心聚力,将公益诉讼工作主动融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当中,认真谋划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通过开展专项监督多渠道获取案源信息,扩大办案规模,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保障党委政府工作大局。

三要切实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要按照时侠联检察长的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案件办理工作,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检察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决按照上级检察机关明确的任务,保证办案规模,突出办案重点,优化办案结构。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作为,力争通过办理一批高质量、影响大、典型性案件,提高社会公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

四要着力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抓好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要按照时侠联检察长提出的固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结合原州实际,围绕六盘山生态保护,马铃薯和煤炭产业,扶贫、公共卫生和个人信息保护领域、红色和文物资源保护,清水河等河水流域治理等认真研究、科学谋划,以选择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为导向,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专项监督活动,以此带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整体提升发展。

五要坚持以公益为核心,进一步探索办理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要按照时侠联检察长的指示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经,大胆探索办理涉及公共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等“等外”领域的案件,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切实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落实落地,将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履行到位,为党中央决策和完善立法增砖添瓦。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