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原州区院凝心聚力更新理念转变作风 推实行政检察工作
2022-02-1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2-17

2021年原州区检察院针对行政检察业务底子薄、本领慌、监督理念落后、监督能力跟不上等短板弱项,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落实到行政检察工作上,多项举措并举补齐行政检察短板,推进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原州区检察院以能动检察推动行政诉讼监督,2021年依职权审查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200余件,办理监督案件18件,办案数同比上升21%,检察建议全部采纳。以促进依法行政保护民营经济为着力点,通过走访沟通释法说理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成功化解涉及七家民营企业水土保持补偿费清缴的案件。将系统观念融入办案,通过参与3.13火灾案的行政调查,向防火责任单位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以行政检察为乡村治理注入法治思维、法治力量。2022年2月原州区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在固原市人民检察院考核中名列前茅。


一、开展业务学习提升,振奋精神转变观念更新办案理念。认真学习上级检察机关对做好行政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领导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理解做实行政检察的工作要求,促使干警提升从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方向,强化业务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努力适应新时代要求,及时转变坐等案件上门的工作理念,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能动性检察,自觉用新理念新思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围绕做实行政检察目标,凝心聚力推进行政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办案规模是基础,多办案才能提升办案能力积累办案经验。院领导带头研究行政检察工作,带头办理行政检察案件,亲自解决影响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行政检察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提供条件。进一步明确行政检察办案人员和办案数量,压实办案责任。同时,举全院之力拓展行政案件线索,建立各部门行政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将行政案件线索移送纳入年度评优选先考核内容。提升行政检察办案的主动性,扩展办案广度和宽度,力争做到全方位监督。

三、通过专项监督小切口,破解行政审判、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难。2021年8月持续开展行政审判、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查阅同级法院2020年、2021年行政审判和行政非诉执行卷宗200余册,参加行政庭审观摩2次。两年来通过行政审判、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检察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6件,发出检察建议25件全部采纳。彻底扭转行政审判、行政非诉执行被动监督案源不足的局面,通过检察建议和与相关人员座谈为规范改进行政审判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四、进行大走访活动,拓展监督线索来源主动化解行政争议。走出去、动起来,主动加强与司法、律所、乡镇、部门的沟通联系,宣传行政检察的职能作用,通过走访发现一批行政监督案件线索,拓展案源渠道。同时,对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当事人申诉上访等存在较大行政争议的案件,进行认真评估,与法院、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单位加强沟通,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关口前移,促进行政单位依法行政的同时化解行政争议案件,本年度化解行政实质性争议案件3件,达到政通人和的办案效果。


五、建立考核机制,压实压紧办案责任。原州区检察院以完成区、市检察机关确定的行政检察目标任务为考核民行检察人员拿的出、用的上、有本领、能担当的重要依据。制定行政检察人员办案考核机制将行政检察人员办案数量、办案质效、业务水准、职业能力全面进行考核。对办案数量低于目标数量的,一律不参与年度评优选先,对案件质量把关不严出现案件质量问题的视情况给予相应处理。对完成目标任务,办案质效良好的,给予表彰。通过奖罚机制,提升行政检察办案质效,提升检察监督权威。


新时代,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求极致的精神不懈奋斗,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意见》中关于“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的要求,持续推进原州区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创新发展。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