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未检工作 > 正文
原州区检察院“六个一”行动保障少年儿童“六一快乐”
2022-06-0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6-02

    5月26日至6月1日,原州区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宣传周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有效的行动,与少年儿童度过一次具有法治意义的儿童节,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一所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投入使用。5月26日,固原市、原州区两级检察机关在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是我区第一所面向宁夏全区家庭困难学子、围绕技能培养、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中等职业技术院校,是市级闽宁劳务技能人才输送基地。原州区检察院经过前期考察、个别帮教、综合评估,与学校充分沟通协商后,决定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由检察机关、司法社工、学校教师共同对帮教对象开展观察、教育、辅导、监督、矫正、保护、管束工作,帮助帮教对象提升社会适应能力,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恢复健康生活状态。



一批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走马上任。5月27日,原州区检察院26名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走马上任,担任辖区35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协助教育部门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预防犯罪、安全管理、依法治理等工作。为推动法治资源均衡发展,对此次兼任的学校进行充分考量,保障原州区3个街道、7个镇、4个乡均有至少一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由检察官或检察官助理担任。按学校类型,有小学22所,中学10所,中职技校1所,根据办案实际,还在2所幼儿园设置了法治副校长开展幼儿性侵害预防工作;按学校地域,有城区学校11所,乡村学校21所,城乡结合部学校3所,优先保障偏远地区、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配置。



一次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活动。为持续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增强学校安全管理,保障高考、中考、小升初考试等各项招生考试顺利进行,5月27日至31日,原州区检察院与教育、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烟草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活动。对原州区第六中学等10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交通安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整治。针对发现的校园周边各奶茶店食品过期、学校食堂储物不规范等问题,检查组共进行口头整改4次,发出书面整改通知2份,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提交复查。





一次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教育中心沉浸体验。6月1日,原州区第七小学学生及教师代表70余人受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法治副校长黄浩同志的邀请,走进原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教育中心”进行了一场沉浸式体验。通过基地内设置的“预防校园欺凌电子翻书”“全地图模拟中外法治变迁”“拒绝黄赌毒砸球游戏”“电子沙盘心理测试”“远离校园贷”等板块,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在寓教于乐中收获法律知识,预防犯罪,保护自己。






一场检察长讲授的自我保护法治课。5月27日,原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浩同志受聘为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法治副校长后,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法治讲座。6月1日,黄浩同志邀请原州七小六年级学生代表走进原州区检察院,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成效,学习预防犯罪及自我保护知识。黄浩同志结合成长和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比喻,向同学们介绍了刑事责任年龄、犯罪后果等基础法律知识,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涉及未成年人高发犯罪。同学们认真聆听,热烈交流,浅谈感想,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


一条致社会各界的宣传短信。6月1日,原州区检察院利用中国移动通讯网络向辖区广大手机用户发送携手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宣传短信10万条。庆祝儿童节的同时向社会各界呼吁,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每个人应有的责任,营造社会各界携手保护未成年人良好氛围。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