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原检动态 > 正文
以“五个抓好”落实未成年人检察“质量建设年”
2022-11-22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11-22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条线紧紧围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主题,以“五个抓好”努力实现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理念进一步更新,司法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

       抓好日常,落实双向保护,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坚持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突出打击成年人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实现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切实发挥“一站式”办案机制作用,一次性完成证据提取、人身检查、案件询问等环节。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和特殊制度,积极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规范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提高社会调查质量。

       抓好专项,强化法律监督,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持续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通过查资料、看现场、随机采样、随时演练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对3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整治。落细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向辖区居民制发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彩信10万条,督促相关部门检查校外培训、托育服务、宾馆及营业性娱乐场所等机构对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的落实情况。针对相关单位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履职不到位情形,共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6份,检察意见1份,均获采纳整改。

       抓好办案,全面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强化综合司法保护意识,在刑事案件办理中同步审查是否存在未成年人权益遭受损害情形,一体推动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综合治理等工作,统筹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办理的马某某综合司法保护案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针对未成年人抚养费、抚养权纠纷案件支持起诉14件,针对旅馆业未成年人入住、乡村蓄水池设施安全等情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件,均获相关单位采纳整改。

       抓好监督,融入五大保护,监督重点领域治理。以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等方式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开展旅馆业涉未成年人犯罪治理专项监督系列活动,牵头与7家单位共同会签《原州区旅馆业涉未成年人犯罪治理工作办法》,为辖区29家旅馆的40余名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活动,集体“补法治课”。

       抓好预防,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由26名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担任辖区35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在教育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预防犯罪、安全管理、依法治理等工作。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教育中心”平台作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宣传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政策、自我保护方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等。开展“法治五进”55场次,覆盖学生、家长、教师等社会各界群众4000余人。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