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原检动态 > 正文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赋能耕地保护
2023-03-1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刘称惬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14

  “多亏了检察机关,这块地上的堆积的砂石已经清理干净,土地也恢复了种植条件,今年春耕就能种上了……”,近日,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回头看”时,当地群众和村干部为检察机关点赞。

非法占用耕地整改前_副本.jpg

非法占用耕地整改前

恢复非法占用耕地整改后_副本.jpg

恢复非法占用耕地整改后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通过现场调查走访取证及调取卫星遥感图片数据,发现辖区内部分乡镇存在违法堆放砂石、未经审批建房占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的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以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磋商方式双管齐下,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整改到位。据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侯宝华介绍。“2022年以来,原州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耕地资源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6件,监督自然资源部门或乡镇恢复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362.19亩。”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下一步,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出发点,以“耕地安全事关老百姓饭碗”为落脚点,坚决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能动履职以公益诉讼赋能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用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作者】:刘称惬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