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原检动态 > 正文
农资打假护春耕 检察履职保民生
2023-03-1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刘称惬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1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更好地服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近日,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联合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固原市原州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市、区两级种子管理站在辖区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共促执法质效。

1_副本.jpg

  此次行动聚焦春耕春种这一关键时期,重点围绕售卖假劣农作物种子、化肥以及农兽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一查农资市场准入及经营管理秩序,促进规范合法经营。重点检查农资销售门店的经营许可资质、执行标识、产品标识等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督促农资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二查农资产品进货来源,确保可追溯监管。通过查看农资采购和销售台账,掌握二维码溯源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商户做到索证索票规范齐全,进货台账清晰明确,实现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源头可溯、过程可控、流向可查、实时监管”,有效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三查农资产品质量问题,防范假劣农资坑农害农。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全面掌握农资产品是否存在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和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商标标识等侵权行为。同时,检察人员有针对性地向经营者及前来采买的消费者进行了法治宣传,介绍销售假冒劣质农资产品的危害和严重后果,督促农资经营户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种子安全,同时增强人民群众对假冒伪劣农资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3_副本.jpg

  下一步,该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综合运用打击、保护、教育等措施,聚焦百姓“痛点”,加强与各行政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着力解决损害农业发展、影响农村稳定、侵害农民利益等问题,以能动履职促溯源治理,强化系统治理与依法整治相结合,依托“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的综合治理模式,合力营造原州区安全放心的农业环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刘称惬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