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原检动态 > 正文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预防电诈系列宣传活动
2023-03-15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刘称惬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3-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安全稳定。近日原州区检察院分别前往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黄堡村村委会、学校等地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系列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14113156_副本.jpg

  “千万不要乱点不明链接,不要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透露给陌生人……”在原州区张易镇黄堡村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法治能量”主题活动中,检察官们化身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现场向群众宣传防范养老诈骗、防范电信诈骗、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常态化扫黑除恶等法律知识,帮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及防范养老诈骗等法律宣传手册送到群众手中,随后干警们走进黄堡村小学,就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314113226_副本.jpg

  “这次法律宣讲很接地气,大家都听得懂,讲的法律知识对我们十分有用,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切实让我们提高了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希望以后这样的普法形式能经常走进农村。”在黄堡村村委会,参加完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的村会计苏永军说。黄浩检察长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浅出地对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形势及危害、十类电信网络诈骗诈骗方式和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措施逐一进行了宣讲,参加宣传的检察干警向在场群众手把手讲授“国家反诈中心” APP功能和使用方法。

微信图片_20230314113314_副本.jpg

  “太感谢你们了,把《妇女权益保障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送到我们身边,这是‘三八’妇女节我们收到最特殊的礼物”,村民李某某激动地说。3月8日,在原州区张易镇黄堡村开展“建设法治宁夏 巾帼在行动——送法给她”活动中,院妇委会主任李叶青同志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的语言巧妙地向村民们传授了有关妇女特殊权益及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和技巧,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在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段面前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切莫因贪图眼前的蝇头小利而上当受骗。

微信图片_20230314113302_副本.jpg

  此次预防电诈系列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村民纷纷表示检察机关能够把反诈人民战争放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宗旨”的根本上去推动,接地气、惠民生。

微信图片_20230314113252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30314113329_副本.jpg

  原州区检察院以为期三年的反诈人民战争为契机,把开展反诈人民战争放到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的高度去落实,“打防并举、预防为主”,以“严防”为抓手,以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以案说法、以例示人、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强化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力度,努力形成“人人防诈、全民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帮助群众守护好“钱袋子”,为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刘称惬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