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原检动态 > 正文
借“他山之石”助数字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数字检察工作
2023-04-2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刘称惬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4-20

  检察大数据战略是法律监督质效飞跃的关键变量和科技翅膀,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检察建设势在必行。4月20日上午,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数字检察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浩、第一检察部主任安娟霞分别就赴浙江学习考察数字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参会人员作了讨论发言,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一些数字检察模型构想。

img_6833_副本.jpg

  会议指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自觉主动对标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能动履职,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原州现代化。

img_6814_副本.jpg

  会议强调,要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抢占新赛道,推动数字检察更好赋能检察工作现代化。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紧迫感使命感。牢固树立“数字意识”和大数据思维,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抓住数字检察发展契机,强化数字办案,全面推进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系统治理转变。要围绕任务清单,突出重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注重学习思考,提升数字检察能力。深化数字检察,学习为先,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强化认知,转变理念。加强与系统内外交流,凝聚合力,善于思想碰撞,取长补短,拓展思维,突出实战性,体现创新性,以数字办案倒逼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激发数字办案活力。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培养能够统筹运用数字认知、数字思维、数字技术的大数据法律监督人才,需要突出办案指引和应用普及,推动每一位检察人员破除传统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在学中干,干中学,自觉朝着既懂业务又懂数字化改革的复合型人才方向努力。四是勇于探索实践,尽早取得工作成效。时不我待,全院都要动起来,特别是“四大检察”业务部门检察官,要抓紧探索,善于从案件中发现数字监督线索,大胆实践。在数字检察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细化办案单元,发挥融合机制优势,强化沟通配合,形成一盘棋,力争早出成效。


【作者】:刘称惬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