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原检动态 > 正文
以“四个到位”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宣讲会
2023-05-12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刘称惬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5-12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度是我们工作环境的“净化器”,是保障公平正义的“安全阀”,更是基于对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求的积极回应。为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政策落实落细,5月12日下午,原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浩以“深入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为打造公平正义司法大环境提供制度屏障”为题,为全体干警集中宣讲三个规定。

img_7200_副本.jpg

  黄浩检察长系统解读了“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政策界限,结合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体干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制度。

img_7213_副本.jpg

  黄浩检察长总结了我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情况,并就持续抓好2023年“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学习领会、贯彻执行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强化学习教育,确保认识到位。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院干警学习以及政治轮训、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警深化学习“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相关政策,常态化开展讨论交流,力争学深学透,切实让每位干警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告别思维误区,消除思想顾虑,促进全体检察人员自觉落实“逢问必录”要求。二要持续“头雁效应”,确保责任到位。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要把政策精神理解到位,积极率先填报,规范对外交往方式,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记录报告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抓手,在日常工作中监督干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要求,对长期“零报告”的个人做好教育引导,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压实检察人员“应报必报”责任,做到记录报告全覆盖,形成填报自觉、填报习惯。三要加强外部宣传,确保引导到位。通过“两微一端”、官方网站等媒体平台,推送宣传内容,组织开展大宣讲,通过公开举报电话、发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提醒短信等方式,提升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制度的公众知晓度,积极营造“不敢问、不能问、不想问”的浓厚氛围。四要加大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充分发挥检务督察作用,采取抽查抽考的方法,对全院学习“三个规定”等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促进检察人员对“三个规定”等制度的学习理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全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开展违纪违法倒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如实填报、隐瞒不报、选择性填报等问题,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小切口,扎实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的大文章。


【作者】:刘称惬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