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原州区院 > 原检动态 > 正文
原州区检察院“六一”送法进校园
2023-06-02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刘称惬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6-02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又恰逢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第十一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关心关爱关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进一步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5月31日,原州区检察院走进原州区头营镇头营小学开展以“学习《民法典》 做有智青少年”、“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图片1.jpg

  活动中,检察官结合《民法典》的规定围绕“父母是否能将孩子的玩具送人?”“压岁钱属于父母所有还是孩子所有?”“未成年人可以打赏网络主播吗?”“能否给同学起绰号?”“应如何对待校园暴力?”等小学生群体关心的问题,通过案例和视频的形式向孩子们做了讲解。课后,检察人员还向现场小朋友赠送了节日小礼物。

图片2.jpg

  随后,检察官结合典型案例,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落实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网上跨境证券交易”等新概念的新型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做了讲解,提醒老师们警惕高额回报金融陷阱,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并呼吁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打击防范非法集资行动中来,主动举报非法集资线索。

  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原州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法治副校长职责的举措之一,旨在增强师生法治意识,推动校园法治建设。下一步,原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更新授课形式,拓宽授课内容,通过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犯罪预防等工作,推动依法治校,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刘称惬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