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检察风采 > 正文
中宁县人民检察院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7-2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7-27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秉持能动履职理念,延伸监督治理触角,加强普法宣传,着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反诈高地。
    01政治站位再提升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院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之一,狠抓落实。一是靠前谋划,周密部署。迅速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检察长担任组长、主管副检察长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指定专人担任联络员开展具体工作。二是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制定《中宁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各部门职责,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立打击组、线索排查组、宣传组,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形成齐抓共管共促格局。三是紧盯进展,常抓不懈。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督导反馈问题为切入点,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认领问题,积极整改,明确以周为单位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以最有力的举措持续推进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02宣传发动再强化

    坚持线上线下宣传一体推进、同步开展。一是线下普法不松劲。以开展民法典宣传、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系列宣传、禁毒宣传日主题宣传等活动为载体,以“五进”(进养老中心、进社区、进广场、进乡村、进家庭)为落脚点,通过悬挂横幅、向群众发放养老反诈宣传册、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面对面介绍养老诈骗真实案例,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提醒群众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保护好“钱袋子”。二是线上宣传不停歇。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广泛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组织干警拍摄“守住养老钱 幸福享晚年”快板,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反诈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人人知晓、人人防范养老诈骗浓厚氛围。

    03打击整治再加强

    一是始终保持严惩态势。充分发挥捕诉一体职能优势,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加大案件办理力度,把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目前对1件以销售养老产品为名的诈骗案件,安排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出18项侦查意见,后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二是加强溯源治理。聚焦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针对老年人个人信息保护、养老产品宣传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共通,充分运用检察智慧深挖养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以检察建议促进各行业各部门管理漏洞有效消除,共同守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筑起老年人财产权益“防火墙”,为广大老年人健康养老、安享晚年保驾护航。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