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改作风、谋发展、争先进】中宁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检察讲堂”第四讲
2022-04-15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4-15

    4月15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讲堂”第四讲开讲。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月玲和第二检察部青年干警梁彩霞分别授课,为全院干警带来一堂生动、精彩的讲座。

    讲座中,张月玲检察长以《宗旨意识与检察为民》为题,围绕“党的宗旨的坚守与演进”、“理解党的宗旨、坚持检察为民”、“更加努力办实事、开新局”、“为人民清正廉洁用权”四个方面,紧密结合自身理论学习体会、工作实践和感悟以及办案中的思考,对如何理解党的宗旨、坚守党的宗旨,怎样在检察工作中贯彻党的宗旨、坚持检察为民,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民生小案”以及办好个案与促进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充分阐述讲解。同时还紧扣电信网络诈骗、检察听证、新时代法律监督等方面,对抓好司法办案工作作了精准而又深入的分析解读,帮助干警进一步找准了抓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梁彩霞同志以《民法典如何影响我们的一生》为题,围绕民法典的构成部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民法典对人一生的影响等方面,借助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采取以案释法、以案说理方式,对遗产继承、未成年人保护、“霸座”、个人隐私等一些生活中的具体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地分析,对案例中涉及到的民法典内容进行仔细梳理、系统阐释,真正使干警们在不断加强刑事、民事等检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开展新时代法律监督、司法实践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本讲授课选题丰富,案例翔实,贴近实务,突出了法学理论与检察实务的有机结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主讲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授课,更易于干警较好地理解、掌握和运用,为更好地践行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司法理念、不断夯实干警的检察实务知识储备、更有效地提升办案质量等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

    检察长率先垂范,带头上台授课,是有效提升干警素能,强化检察履职的重要载体,为干警作出了表率和示范。在本讲中,张月玲检察长就抓好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之以恒办好“检察讲堂”。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刻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度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更新检察办案理念,有效利用“检察讲堂”平台,使每位干警都能实现“补短板、强弱项”的目的,真正把“检察讲堂”办成展现干警风采、干警间交流学习互鉴、助推干警快速成长的“大舞台”。

    二是要始终坚持检察为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小案”。要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更加深刻理解和领会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珍惜学习机会,善于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真正将授课内容运用到平时具体的检察工作中,把本职岗位当成责任,把司法为民当成事业,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好好研究工作、努力推动工作,在全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工作氛围,使各项检察工作都有新进展、新亮点,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答好人民满意“答卷”。

    三是要狠抓落实,以学促干,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争取更大的作为。要结合县委关于开展“改作风、谋发展、争先进”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学风,以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推动工作创新、特色亮点工作谋划、核心业务提升。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着力增强学习意识,通过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向书本学、向业务工作学,不断开阔视野,更新业务知识,全面提高理论素养、业务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坚持学习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达到以学促干、学以致用的目的,真正提振干警实干的精神,增强干警想干的动力,提升干警能干的能力,擎起干警敢干的担当,继续谱写中宁检察新的篇章。(文/图  政治部 高峰)

【作者】: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