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案件聚焦 > 正文
公开听证 | 修复受损婚姻 彰显检察温度
2022-05-20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2-05-20

    5月19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对两起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而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律师、当事人参加。

    听证会上,检察官向受邀人员介绍基本案情,证据情况、法律适用等,重点阐述拟不起诉决定的法律依据和理由。认为在两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因婚姻家庭纠纷而发生口角、撕打,造成被害人轻伤二级的损伤结果,构成故意伤害罪。但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双方矛盾已经化解,被害人对犯罪嫌疑人的行为表示谅解,如若再对其进行刑事处罚,不利于家庭和睦和子女健康成长。在听取检察官阐述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后,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和律师一致认同检察官的意见,认为该两起案件系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而引发,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合情、合理、合法。检察官同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训诫,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表示今后要控制情绪,避免冲动犯罪,也要珍惜婚姻家庭关系,双方互敬互爱,教育子女健康成长。

    家是心灵的港湾,是情感的归宿。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组成单位,家庭和谐稳定更是事关社会大局和国家长治久安。今年以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对四起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而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积极开展刑事和解和化解矛盾,对具有自首、认罪认罚、双方和解等法定、酌定情节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彰显了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法治温度。(文/第一检察部  张冀 陈蓦)

【作者】:
【来源】:中宁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