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宁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2019-01-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15

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24日在中宁县

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17检察工作

    2017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统筹推进,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一、积极推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击刑事犯罪坚决有力坚持专项打击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突出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毒品犯罪强化非法证据排除,杜绝出现冤假错案扎实做好检察环节参与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2017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149,批准逮捕107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63人,提起公诉228人,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44其中办理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71人,尤其是办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6件58人,对重大疑难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形成打击合力,有力震慑犯罪,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以基层院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完善为民服务软硬件设施,健全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信访平台,畅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联合县司法局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值班律师按时到岗履职,进一步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各项要求,升级电子卷宗系统,方便律师查阅卷宗和免费刻录复制,全方位保障律师权利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0次,接待辩护人、代理人46人次,提供电子卷宗服务45人次,300多家企业提供行贿档案查询服务1232件次继续保持涉检赴银进京非正常访零纪录,服务质量和能力明显改进。今年,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开展未成年 人法治教育联合县教育局制定法治进校园工作方案,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教育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共商防治学生暴力事件的对策;组织精干力量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讲座。今年以来,开展送法进校园23场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6,受教育学生4万余人,有效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预防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积极推进帮扶脱贫工作。调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协助帮扶制定脱贫计划,落实扶贫帮扶措施,协调解决土地流转等问题,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群众,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发放2.5万元救助专款完善村部功能设施,争取协调落实扶贫资金9.36万元,在村部设置党建“文化长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建设、脱贫富民、移风易俗等政策传达到每一名基层群众

    二、认真贯彻惩防并举方针,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深入推进“黄河预防工程”和全区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全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4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2人,渎职侵权案件2人,科级干部3人。围绕涉农扶贫领域查处职务犯罪10人,有力打击了侵害群众权益、危害社会发展、影响农村稳定的犯罪活动。目前,法院对所起诉案件均作出有罪判决。

不断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重大工程建设、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开展警示宣传教育30场案件犯罪分析5件,发检察建议4份,围绕涉农扶贫资金、黄河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展专项预防调查6件次,通过预防发现案件线索移送立案2件6人“吴中”城际铁路中宁辖区四个项目部签订“检企”共建协议,与中宁邮政公司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专项活动,进一步拓展预防渠道、丰富预防宣传形式

    三、立足职能强化监督,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公安设立检察官监督办公室,强化刑事侦查同步监督,进一步强化人权保障意识和程序正义理念,加大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审判违法等问题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7监督立案、撤案10人;纠正漏捕2人,纠正漏罪3起;提出抗诉11人;适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的11件案件,均在10日内提起公诉;提出量刑建议213人,采纳率为98.6%

    强化民行诉讼监督。设立驻法院民行检察室,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共办理各类民行检察案件68件,加强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对民事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5份,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0件,及时监督纠正了审判、执行工作中的不规范问题,依法保障案件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着力维护监管改造秩序,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专项监督,严防脱管漏管和超期羁押,确保刑罚正确实施;强化刑罚执行、监管活动监督,针对监管活动中存在的违法情形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向看守所提出检察建议6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0,均被采纳变更强制措施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向县司法局提出检察建议7份,均被采纳并落实。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探索建立多元监督模式,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查和跟踪走访提出检察建议18份,督促收回资金3900余万元,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912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4人探索检察机关介入行政监管领域重大违法事件同步调查,着力促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四、持续规范司法行为,巩固司法改革成果

    常抓规范司法不放松。严格落实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条禁令”,围绕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保障律师职业权利,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按照让司法不规范行为“见人、见事、见案件、见责任”的原则及时予以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办案全流程动态监控力度。今年以来,针对统一业务系统中即将到期案件、案卡录入不规范问题,发出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10份,对流程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通报,有效杜绝了超期限羁押、超时限办案情况的发生;组织员额检察官对所办结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对查出的问题召开专题剖析会,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要求,评查结果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真正将规范变为习惯,让规范司法成为行动自觉。

    落实司法改革不懈怠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司改精神,全面落实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的各项要求,建立了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等13项办案机制,明确了检察官办案数量和类型;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全面落实检察官权力和责任清单,按照“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员额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理案件并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真正让办案骨干力量回归办案一线;根据案件类型和疑难程度,有针对性地设立检察官办案组,形成了以独任检察官为主、办案组为辅的办案模式。

    五、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全面推进司法公开

    接受监督更加积极主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坚持“请进来评议,走出去汇报”,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0余人次举办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走进我院指导工作并征求意见建议;寄送《检察日报》,定期通报工作,畅通信息渠道为代表、委员了解监督检察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强化内部监督,完善案件集中管理和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突出强化对案件流程和涉案款物的日常监管,将执法办案全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完善职务犯罪案件初查不立案案件监督审查机制,强化侦查监督和公诉部门间的监督制约,有效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严格执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确保司法人员秉公办案,严格公正司法,维护司法公信力。

    深化检务公开效果明显。通过“两微一端”及时推送我院工作动态,注重网络舆情收集和应对,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在县电视台、广场电子屏播放检察公益广告,实时宣传检察工作,进一步延伸检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89件次、重要案件信息26件次,公开法律文书147份;通过腾讯网、新浪网、微博微信等平台推送检察信息5689条,有效化解网络舆情23人次;在县域内11个行政村设立检务公开栏,宣传检察职能,回应群众诉求

    六、突出素质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地方检察院党组自身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定;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落实党组成员普遍谈心、聚焦问题深入谈心、开诚布公当面谈心三项要求,班子成员定期向党组汇报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做到压实责任层层有保障;全面贯彻落实党内请示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依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道德。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组织党小组进行学习研讨,每次确定主题、确定交流发言人,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使每位党员干警都有收获、有提高;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开展红色教育、发放入党纪念卡重温入党初心;推行导师结对制度,搭建青年干警成长平台,帮助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深入开展“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强化党组织建设;推进文化育检工程,升级党建阵地、图书文化室和检察文化长廊功能设施,设置“评星定格”公告栏、展示党员风采,完善党建制度、学习园地、个人箴言;开展忠诚教育暨检察职业大讨论主题演讲比赛和十九大知识竞赛等活动,培育和挖掘杞乡检察文化,以散文、诗歌创作为载体提升文化育检软实力,进一步丰富干警文化生活。

    全面加强从严治检。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成果层层夯实“两个责任”,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学习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办案责任制追究办法;坚持“四种形态”全程纪实,修订廉政勤政风险防范办法,财物管理制度,完善《制度汇编》;加大对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一案双查”、遵守检察人员8小时外行为禁令等纪律规范的督查力度,按照日常巡查制度和检察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干警的纪律约束,确保八小时内规范严谨,八小时外自省自律切实做好转隶干警的思想工作,引导干警正确面对改革、积极参与改革,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坚决防止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针对财务手续不齐全不规范、干警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组织检查7次,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20余次;向上级院和县委报告开展业务工作5次专项工作6次。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