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宁县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
2019-01-1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19-01-15

 

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日

2015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 “四个全面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平安中宁、法治中宁建设,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26件179人,2014年相比,件数下降10.64%,人数增加1.13%;经审查批准逮捕92件126人,件数和人数较2014年分别下降20.69%和14.8%;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24件307人,受案件数与上年度持平,人数增加4.07%,经审查提起公诉219件303人(含2014年结转案件37件64人),提起公诉案件数和人数较上年度分别上升8.42%和18.36%,有力地惩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注重化解社会矛盾。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完善检调对接、刑事和解机制,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过失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并获得被害人谅解,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不批捕53人,不捕率较之上年度上升13.23个百分点;不起诉26人,不诉率上升4.4个百分点。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按照区市县党委政法委关于实现服务窗口“建设标准化、服务亲民化、公开常态化、管理规范化”的四化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控申窗口软硬件的建设力度,一是注重硬件建设,将原有的接待室改扩建成控告申诉举报接待大厅,增设了独立的侯谈室、情绪疏导室、心理咨询室和远程视频接访室,配备了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动态显示屏、安检门、自动触摸屏等设备,做到保障在先。二是注重软件建设,在接待大厅安装满意度测评系统,由来访群众对接待干警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办事(案)结果等事项进行评价,确保服务态度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群众说了算,反向促进接待干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规范司法行为,同时,采取干警自学、分管领导辅导、定期组织业务知识测试等形式,不断加强控申干警对新增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应对复杂案件、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三是注重案件办理,共受理来信来访案件线索34件,检察服务热线电话接受法律咨询6件,均按照案件办理规定及时进行了分流处理;举报线索初核6件,初核终结后均答复了举报人;办理不立案线索审查9件,均做到了按期结案;依法对2起非法闹访案件快捕快诉,法院均作了有罪判决。

二、强化自侦工作,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依法惩治职务犯罪。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7件17人,同比件数上升41.67%,人数上升21.43%;大案12件12人,同比上升20%,大案率为70.59%,其中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1人;所立案件侦结移送审查起诉16件16人,侦结率94.12%,尤其是自行发现查办的渠口太阳梁管委会原主任、副主任贪污、受贿系列案件,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1件2人,均为我县在职科级干部,提起公诉后法院均作了有罪判决。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结合办案向发案单位发检察建议书7份,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传11次,提供预防咨询25次,开展预防调查7次,形成职务犯罪分析报告7份,组织召开案件分析会1次,1篇案例分析报告在全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案例分析评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严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关,把缺乏诚信的企业挡在招投标公平竞争的门槛之外,全年共办理行贿档案查询752件;在住房公积金对账单封面增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版面,向全县干部职工传递预防之声;借助广告传媒公司宣传平台,在县城14条主要街道的跨街电子屏上滚动播放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标语,引导广大公职人员及其家属讴颂清廉、鞭笞腐败。

三、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开展刑事诉讼监督。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撤销案件2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纠正公安机关违法行为12起;纠正漏捕4人,纠正漏犯5人,纠正漏罪2起;提出抗诉2件。 

依法开展民行诉讼监督。共办理各类民行检察案件27件,针对县法院执行、审判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和行政机关怠于履行职责问题,共发出《检察建议书》23份,办理督促起诉案件4件,督促收回国有资金3436万元。

依法开展刑事执行监督。对监管场所定期检查,对发现的违法情形或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给予及时纠正,向看守所发《检察建议书》和《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5件;办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案件2件;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和审前未羁押,判实刑后未及时收监执行等问题,向县司法局、公安局发《检察建议书》8份,均被采纳落实;针对法院判处罚金和没收违法所得的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四、强化检务公开,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不断加强网上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完善《检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各业务部门需要公开文书的类型、期限及公开前的审批程序,确定“谁办案谁审核、谁把关谁负责”的公开原则,确保检察文书公开的及时性,规范公开的尺度,有效排除社会公众的疑虑和猜测。依法公开法律文书 157份,发布重要信息15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 483条。

不断加强“两微一站”建设依托检察门户网站开展常态化宣传的同时,积极开通新浪、腾讯检察官方微博、微信,利用微博、微信评论、私信、转发、点赞等功能,将上级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以及我院重点工作情况、重大工作动态,通过文字图片、数据、漫画等形式向社会发布,使群众以更为便捷的形式了解检察,走近检察,有效提升检察机关的社会知晓率和关注度。截至12月底,共在腾讯网和新浪网发布微博1078条,7月份以来共发布检察微信10期。

不断加强检察开放活动。向社会各界通报重点业务工作情况、规范司法活动进展和司法体制改革准备情况,全面展示网上办公办案、流程监控运行模式等信息化应用成果,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中宁检察的意见建议,促进检察工作依法、科学发展。今年以来,共举办检察开放日2次,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律师代表50余人参加了活动。

五、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警履职能力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努力打造“四个忠于”、“五个过硬”检察队伍。引领广大检察干警深入学习领会《准则》、《条例》的科学内涵和深远意义,切实做到把学习贯彻落实两个党规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相结合,与各项检察工作相结合,自觉把学习贯彻两个党规作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规范,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着力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按照司法体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的要求,对全院干警进行摸底谈话,并根据个人专长和岗位需求,对重点办案部门干警进行调配重组,以适应司改后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落实法律职务,积极与县人大常委会沟通协调,对符合检察员任职条件的人员,及时提请任命,把一批富有朝气的青年干警补充进检察官队伍,早给任务、早压担子,促进检察队伍协调、健康发展。强化青年干警培养,“走出去”开拓思路,积极选派自侦部门骨干参加上级院专案办理,学习侦查信息化装备在办案实践中的操作和应用,着力提升办案科技含量和办案能力;为干警成长搭建平台,从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入手,出台《干警监督管理培养办法》,鼓励干警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并从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通过开设“公诉讲堂”,成立“青年检察官兴趣小组”,着力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着力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始终坚持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加强案件流程监控,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功能和作用,加强对业务部门办理案件的督促检查,全年对办案期限预警提示54次,杜绝超期办案等问题的发生。坚持开展检务督查,健全常态化检务督察机制,对干警纪律作风、机关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不定期督察,对违反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的干警及时予以批评教育,进一步严格检风检纪,持续推动作风好转。改进案件评查方式。与同心县检察院签订《案件质量互评协议》,每季度对办结的不批捕、不起诉、撤案、法院判无罪及改变定性、抗诉等案件开展案件质量互评活动,促进干警规范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升。

着力规范司法行为。按照上级检察院的安排部署,研究制定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案件质量评查和工作实际,突出查找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问题;为避免干警个人和部门自身“画像”不到位、不准确的问题,我院邀请政法委、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部门,召开规范司法行为征求意见座谈会,共征求到关于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司法行为的意见建议17条;对自身查找的不规范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确定分管领导主抓的重点问题,由各部门负责落实整改,同时要求全体干警举一反三,边整改,边查找,真正让司法不规范行为“见人、见事、见案件、见责任”,真正把每一个不规范的问题整改彻底,确保将规范形成习惯,让规范司法变成自觉行为。

六、自觉接受监督,合力改进检察工作

始终坚持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针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分团讨论期间部分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召开党组会和中心组扩大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整改落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半年及年度检察工作情况,并向政协进行了工作通报;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检察干警走访了县域内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9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对我院公诉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全面分析了近3年来公诉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旨在提升公诉工作水平、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的3条意见建议,我院及时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努力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