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宁县院 > 检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正文
中宁县检察院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
2021-02-18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1-02-18


    2月10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通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听取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在全区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莉主持,全院干警参加了会议。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莉在会上强调,分管领导、各内设部门要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确保干警学深、悟透、笃行,确保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并提出四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全院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保障大局上持续用力。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科学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以更加自觉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时刻紧绷政治安全这根弦,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六建”工作,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以更加有为的担当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积极参与金融违法犯罪综合治理,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和污染环境犯罪,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力度,持续做好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更加奋发的作为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堵漏建制”作用,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抓实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全面推进检察公开听证。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持续用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切实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刑事执行监督,一体提升办案和监督质量效果;深化认罪认罚制度适用,全面听取辩护人和值班律师意见,稳步提高认罪认罚案件相对不起诉使用率,精准、规范提出量刑建议,重点把握是否适用认罪认罚制度等六个环节,防范廉政风险;常态化管控好“案-件比”,依法严格管控“两退”、“三延”程序,引领检察办案求极致、过得硬。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切实履行对法院生效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以及民事执行活动和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责任,不断完善虚假诉讼案件线索移送、结果反馈等机制,加大惩治和预防工作力度。做实行政检察工作,以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执行监督为重点,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切实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突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损害公共利益案件办理,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四是强化从严治检,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持续用力。以检察工作新理念引导干警积极适应新时代司法工作新要求,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素能,切实推动检答网的全面应用,自觉将用好检答网作为研究法律疑难问题、提升法律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积极围绕转变工作理念、检察工作部署、业务工作实践、检察实务热点研究,鼓励全员参与撰写检察理论调研文章,加强调研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落实,落实检察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程监督、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对各类案件及执法办案活动进行管理监督,积极稳妥开展司法责任追究,坚持严肃追责与依法保护有机统一。以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检察队伍。




(图/李娜 文/时金涛)

 

【作者】:
【来源】: